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患者的家庭护理

2014-09-28 10:33: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徐栋华  转载
  治疗骨折,通常采用石膏、夹板外固定,或持续牵引的方法,有的则进行手术复位,安放接骨钢板、打入钢钉等。与一般皮肉损伤不同,坚硬的骨质伤口愈合时间长,短则1 月,长则半年以上。在医院复位、固定,或做了手术拆线以后,常须在家继续休养、康复。这些患者虽然病情稳定,但由于部分参与运动的骨骼、肌肉和关节被固定起来,直接影响到日常生活,有的甚至终日卧床不起,因而做好家庭护理,促进愈合,减少或防止并发症,尤其重要。

  患者做过石膏或夹板固定以后,最好在医院观察几天。如立即就回家的,要注意观察受伤肢体的末梢循环,每隔一两个小时看一次,看手指或脚趾有无发紫,询问病人有无肢端麻木。用指尖轻轻按压病人的指(趾)甲,如放松后很快充血红润,说明末梢循环良好,否则应警惕。试着扳动伤肢的手指或脚趾,看有无剧痛。如有这些症状,或发现皮肤起水泡、感觉减退,可立即自行解除石膏、夹板,并尽快到医院复诊,以防肢体坏死的严重后果。如有伤口,伤后三四天疼痛不见减轻,反而加重,并伴有发热,可能是感染,要及时到医院复查、换药。

  石膏完全干燥固定的时间约为24小时。未定型前,移动病人时要注意保护。石膏下面不能直接垫硬的东西,以防变形、折断,或压迫里面的皮肤发生坏死,致使骨折位置移动等等,应让石膏下部暴露通风,以利水分蒸发,促进干固,也不宜用衣、被捂盖。寒冷季节,石膏干固时间延长,可用架子支起再盖被;或用家用电吹风烤干,烤时注意防止烫伤。

  石膏、夹板固定时间较长,里面的皮肤往往积下一层老皮及污垢,患者会感到发痒不适,夏天因出汗较多,更为明显。切记不宜用筷子等插入其中搔抓,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溃烂感染。拆除石膏重新固定时,亦不宜乘机擦洗,否则再次固定后里面更加发痒难忍。

  有钢针留在皮外的病人,要用75%的酒精滴钢针眼,每日2~3次,以防感染。终日卧床的病人,要经常翻身,防止骨骼突起处的皮肤长期受压发红、糜烂,形成褥疮。

  骨折患者往往担心留下残疾,影响事业、婚姻和家庭等。脾气变得暴躁,容易激惹。医护人员应做好解释工作,家属、亲友也要理解病人,从各方面多加关怀体贴,劝慰他们,共同做好心理护理,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绝大部分骨折虽无内脏损伤,但由于经历了创伤或手术的打击,终日休息,运动减少,扰乱了原先的生活规律,往往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老年患者,体质较弱或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更容易发生。受伤或手术后短时期内,尤为明显。在心理护理的基础上,要在饮食上多下功夫,做到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以刺激食欲。手臂活动不便的要喂饭。适当多吃一些辣椒、西红柿、苋菜、青菜、包菜、萝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

  有些人认为,骨骼中含有较多的钙质,让伤员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骨头汤之类,可以加快愈合。但根据医疗经验和实验研究,均未发现骨折伤员需要额外补充钙质的证据。据最近研究,骨折患者可能需要补充锌、铁、锰等微量元素。

  这几种微量元素,有的参与组成人体代谢活动中的酶;有的是合成骨胶原和肌红蛋白的原料。经测定,骨折后病人体内其血清浓度均明显下降。因此,设想在骨折早期适当补充这类元素,可能有利于愈合。动物肝脏、海产品、黄豆、葵花子、蘑菇中含锌较多;动物肝脏、鸡蛋、豆类、绿叶蔬菜、小麦、面包中含铁较多;麦片、芥菜、蛋黄、乳酪中含锰较多。

  骨折早期因忧思少动,气机郁滞,无力推动,常有大便秘结,卧床病人更多见。宜多食含纤维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排便的食物。必要时服用通便的药物,如麻仁丸6~9克,每日1~2次;或液体石蜡20~30毫升,每晚一次。便秘多天粪便郁积太多,腹胀腹痛,可用番泻叶30克,泡水代茶饮,每日一次。卧床病人易发生尿路感染和尿路结石,宜适当多饮水利尿。

  骨折患者洗澡不便的,可改为擦浴。包石膏者,注意防止石膏沾水变软,失去固定作用。会阴附近的石膏,要防止尿液及粪便的污染,卧床和小儿患者尤其要当心。衬衣裤要经常更换,保持皮肤清洁。衣袖及裤管应肥大。也可根据伤情改制衣服,如将患侧裤管剪开,装上纽扣或拉链,可以顺利穿脱。两上肢骨折的病人,可将马甲剪成前后两半,用纽扣或系带扣扎,再套上长袖套。手指、脚趾血液供应差,寒冷季节作石膏固定后,可缝制棉手套或棉脚套保护。脱衣服时应先脱健侧,穿衣服时先穿患侧。

  骨折患者应睡硬板床或绷紧的棕床,铺中等厚度的垫子,以利于维持石膏的形状。睡眠时带石膏翻身不便,家人应予协助。骨折患者一般都要抬高伤肢,促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要点是提高整个伤肢超过心脏水平,末端高于近端。

  关节固定时间久了,其内部、上下肌肉之间,以及肌腱周围可发生粘连,导致关节僵硬,活动不利。肌肉老是不动,也会萎缩,肢体慢慢变细、无力。为了减轻这种情况,骨折复位后4~5天,肿胀开始消退之际,就要开始功能锻炼。在伤情许可、不影响肢体固定的前提下,尽量活动身体未固定的每一部分。运动量和运动方式根据各人的身体情况和习惯而异。固定部位的肌肉可不时用劲、放松。这样虽不活动关节,却可增加肌肉力量,防止萎缩。病人自己,或由家人帮助,经常在固定部位的上下端做些轻柔的按摩,活动未固定的关节。一旦解除固定,即应抓紧时间,循序渐进地锻炼功能,将关节活动开来。起初关节比较僵硬,肌肉无力,伤在下肢的,为防止跌倒,要搀扶行走,以后可使用拐杖。锻炼时不能怕痛,注意持之以恒。

  骨折患者应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到医院复查。不宜自作主张,提前或推迟解除石膏、夹板或牵引。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分类有哪些 如何进行骨折的家庭护理?

骨折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详细>>

解析骨折患者的饮食护理

骨折患者的不仅要承受骨骼的伤痛,还会因此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在患者恢复期间,我们不见要注意患者的休息,还要保证患者的饮食营养,下面……详细>>

骨折家庭护理有五点 患者不应该吃什么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详细>>

骨折的家庭护理五大细节

骨折护理时,加强功能锻炼也很重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早下床活动,不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体的运动,以促进血流循环,有利于骨折的愈合……详细>>

骨折的家庭护理方法

皮肤的护理,对长期卧床、特别是对石膏固定和截瘫的病人尤为重要。石膏固定的病人,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床单需要平整无皱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