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分类有哪些 如何进行骨折的家庭护理?

2014-09-11 07:56:31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少数病人可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骨折发生后,离医院较近者,可直接送医院或叫救护车,离医院比较远的病人,必须进行简单的处理,以防在送医院途中加重病情,甚至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骨折分类:

(一)依据骨折是否和外界相通可分为:

1、开放性骨折 骨折附近的皮肤和粘膜破裂,骨折处与外界相通耻骨骨折引起的膀胱或尿道破裂,尾骨骨折引起的直肠破裂,均为开放性骨折。因与外界相通,此类骨折处受到污染。

2、闭合性骨折 骨折处皮肤或粘膜完整,不与外界相通。此类骨折没有污染。

(二)依据骨折的程度分类

1、完全性骨折 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全部中断,管状骨骨折后形成远、近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骨折段。横形、斜形、螺旋形及粉碎性骨折均属完全性骨折。

2、不完全性骨折 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仅有部分中断,如颅骨、肩胛骨及长骨的裂缝骨折,儿童的青枝骨折等均属不完全性骨折。

(三)依据骨折的形态分类1。横形、斜形及螺旋形骨折 多发生在骨干部。

1、粉碎性骨折 骨碎裂成两块以上,称粉碎性骨折。骨折线呈“T”形或“Y”形时,又称“T”形骨折或“Y”形骨折。

2、压缩骨折 松质骨因压缩而变形,如椎体和跟骨。

3、星状骨折 多因暴力直接着力于骨面所致,如颅骨及髌骨可发生星状骨折。

4、凹陷骨折 如颅骨因外力使之发生部分凹陷。

5、嵌入骨折 发生在长管骨干骺端皮质骨和松质骨交界处。骨折后,皮质骨嵌插入松质骨内,可发生在股骨颈和肱骨外科颈等处。

6、裂纹骨折 如长骨干或颅骨伤后可有骨折线,但未通过全部骨质。

7、青枝骨折 多发生在小儿,骨质部分断裂,骨膜及部分骨质未断。

8、骨骺分离 通过骨骺的骨折,骨骺的断面可带有数量不等的骨组织,是骨折的一种。

(四)依据解剖部位来分类如脊柱的椎体骨折,附件骨折,长骨的骨干骨折,骨骺分离,干骺端骨折,关节内骨折等。

(五)依据骨折前骨组织是否正常分类

1、外伤性骨折 骨结构正常,因暴力引起的骨折,称之为外伤性骨折。

2、病理性骨折 病理性骨折不同于一般的外伤性骨折,其特点是在发生骨折以前,骨本身即已存在着影响其结构坚固性的内在因素,这些内在因素使骨结构变得薄弱,在不足以引起正常骨骼发生骨折的轻微外力作用下,即可造成骨折。

(六)依据骨折稳定程度分类

1、稳定性骨折 骨折复位后经适当的外固定不易发生再移位者称稳定性骨折。如裂缝骨折、青枝骨折、嵌插骨折、长骨横形骨折、压缩骨折等。

2、不稳定性骨折 骨折复位后易于发生再移位者称不稳定骨性骨折,如斜形骨折,螺旋骨折,粉碎性骨折。股骨干既是横骨折,因受肌肉强大的牵拉力,不能保持良好对应,也属不稳定骨折。

(七)依据骨折后的时间分类

1、新鲜骨折 新发生的骨折和尚未充分地纤维连接,还可能进行复位者,2~3周以内的骨折。

2、陈旧性骨折 伤后三周以上的骨折,三周的时限并非恒定,例如儿童肘部骨折,超过10天就很难整复。

骨折的家庭护理:

(1)骨折病人大多活动不便或需要长期卧床,生活上需要照顾,对身体的恢复考虑较多,因此需要家人耐心细致周到的护理,家人有什么不愉快之事,不要在病人面前表观出来,以免引起病人的误会。经常同病人谈谈,多加安慰,使其感到家庭的温暖、亲切,增强康复的信心。

(2)皮肤的护理,对长期卧床、特别是对石膏固定和截瘫的病人尤为重要。石膏固定的病人,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床单需要平整无皱折。截瘫的病人应每2小时翻身一次,并用50%的酒精或滑石粉按摩受压部位,以预防褥疮的发生。

(3)便盆的使用。卧床的病人大小便需在床上用便盆来接,使用便盆时,用枕头垫高上身;如果需长期卧床可将床边开洞口,大便时便盆放在洞孔下,臀部下方垫一小油布或塑料布,自洞口上缘下垂于便盆,保持洞口及其周围清洁。

(4)预防垂足,注意保持伤肢功能位置,床上应备支被架,防止局部受压,预防垂足。

骨质疏松导致骨折康复时期需要多喝大骨汤

超过一半的老年骨折患者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骨质疏松引起,而出于补钙能帮助老年骨折患者快速恢复的错误认识,很多家属在患者治疗或康复阶段都会鼓励老年朋友多喝骨头汤,但是盲目进补却有可能阻碍骨折的愈合康复。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就是骨折患者并不存在大量缺钙的现象,而且在愈合过程中更加依赖的是骨膜内增加的骨胶原等自身就可以产生的物质。而过度食用大骨汤只能是导致体内的无机物质骤增阻碍骨折愈合,或是引起血钙增高。因此在骨折的治疗或康复期间都不宜过多的食用骨头汤。当然患者可以通过多晒太阳等方式减少体内钙质的流失。

此外在老年骨折患者康复阶段,特别是下肢骨折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不要让老人按照伤筋动骨一百天的民俗而长期卧床休养,或是将骨折患者置于空气不流通的休养居住环境中;这些都有可能导致患者出现坠积性肺炎或其他的呼吸道感染疾病;注意经常帮助患者更换床单被褥,保持身上干爽清洁,预防褥疮、泌尿系统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患者的家庭护理

患者做过石膏或夹板固定以后,最好在医院观察几天。如立即就回家的,要注意观察受伤肢体的末梢循环,每隔一两个小时看一次,看手指或脚趾有无发……详细>>

骨折有哪些临床症状呢?骨折有哪些分类?

骨折是指骨或骨软骨组织遭受外时,骨组织或软骨组织的完整性或连续性出现部分或全部中断,从而造成的骨关节畸形、功能障碍。严重的骨折患者可发生……详细>>

老年人骨折后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现在有不少家庭对老年骨折病人的护理存在很多问题,这对于骨折的愈合而言存在一些隐患。大家在护理老年骨折时应做到以下几方面,才可以真正护理好……详细>>

老年人骨折后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老年朋友发生骨折主要原因是由于骨质疏松,又加老年朋友的年龄、生理生长代谢等问题导致骨折部位愈合缓慢、行动不便,致使家属在护理中更要加倍小……详细>>

骨折有哪些分类?为什么骨折要选择微创治疗?

骨折指的是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发生部分或完全中断。导致骨折的原因可分为直接暴力、间接暴力、肌肉牵拉、疲劳性骨折以及病理性骨折。根据病因的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