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你会穿鞋吗?小心高跟鞋正慢慢偷走你的健康

2024-04-02 17:09:37      

在时尚界,高跟鞋一直以其优雅与魅力成为女性展现自信的必备单品。然而,在医学界,高跟鞋却被视为女性健康的“隐形杀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足踝外科主任洪劲松表示,长期穿着高跟鞋,不仅可能导致脚部疼痛,还可能引发膝关节疼痛、腰部疼痛等一系列问题。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足踝外科主任 洪劲松

鞋跟每增高1厘米,前脚掌压力随之增加

洪劲松指出,穿平底鞋时,从脊柱到下肢,人体呈正常的直线状态,压力平均分布在整个脚底板,有助于维持身体稳定。而穿上高跟鞋后,身体重心前移,膝关节屈曲,臀部后翘,虽然塑造出更加曼妙的曲线,但却导致脊柱和下肢直线不在一个平面,让本该由整个脚底板承受的压力集中到了脚尖,容易增加骨盆、膝关节的压力,面临腰肌劳损、下腰痛、膝外翻等患病风险。

洪劲松介绍,不同鞋跟的鞋子,所产生的前脚掌压力有所不同。据国外研究指出,2.5厘米的跟高,前脚掌压力是22%;5厘米的跟高,前脚掌压力是57%;超过7.5厘米的跟高,前脚掌压力可达76%以上。这种压力的改变,最终会产生前足变形疾病。

高跟鞋的尖头设计更是加剧了这一问题。尖头鞋常常挤压大脚趾,长期穿着可能导致拇外翻,严重时甚至影响行走。

对于怀孕的女性来说,高跟鞋的危害更加显著。孕期盆腔压迫,容易出现脚踝肿胀,穿高跟鞋不仅增加摔倒的风险,还可能导致骨折。因此,医学专家一般建议孕妇在怀孕3个月后避免穿高跟鞋。

当然,高跟鞋并非完全不能穿。洪劲松建议,在选择高跟鞋时,应尽量选择稳定性好、支撑能力较强的款式,避免选择尖头鞋。对于经常需要穿高跟鞋的白领人士,可以在办公室准备一双平底鞋,交替穿着以减轻脚部的负担。同时,高跟鞋的高度也是需要注意的,建议鞋跟不超过5厘米,避免过高增加身体负担。

你穿对了吗?不同年龄段对鞋子也有要求

除了高跟鞋,洪劲松还强调了不同年龄段对鞋子选择的重要性。对于小孩子来说,他们的足弓在5岁之前定型,因此建议在此期间尽量穿露趾鞋,让脚趾头能够自由舒展,甚至光脚更有利于孩子的足弓发育。中青年则应根据自身运动需求和体重选择合适的鞋子。而对于老年人来说,鞋子应具有良好的支撑性,有适当的厚度和硬度,以提供较好的缓震效果。同时,鞋帮应稍高,以支撑足弓。

“老年人的脚部肌肉和韧带会随着年龄而逐渐退化,太软的鞋子无异是在沙滩上走路,不仅走路更费力,长期以往还会危害骨关节健康,带来足部、腿部韧带和肌肉的疼痛。”

65岁的李阿姨(化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脚底疼痛,走不了路来到门诊。据李阿姨所述,平日在家里多是穿布鞋、拖鞋较多,稍走远一点的路程就会觉得很累,所以基本都是在家里活动。

经洪劲松检查,李阿姨足部并无结构性问题,主要是长期劳损所致的疼痛。在洪劲松的建议下,李阿姨换上一双支撑性强的运动鞋,刚开始,李阿姨非常不习惯,但是穿久了之后发现,脚底疼痛缓解了很多。

洪劲松提醒,鞋子的选择对脚部健康至关重要,在选择鞋子时,应根据自己的年龄、运动需求和体重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避免走入穿鞋误区。同时,也要关注脚部健康,当出现异常时,应及时到专业的足踝外科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洪劲松
擅长疾病:
目前主要致力于足踝部矫形及足踝运动医学,擅长足踝畸形矫正(拇外翻、马蹄内翻足、高弓足、扁平足,创伤后...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骨质疏松还可以进行膝关节置换吗?糖尿病对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效果有什么影响?

膝关节置换术在进行手术前需要进行详细的检查,具体的检查内容一般包括血、尿、便常规,血生化、血凝、输血前全套、心电图、X线胸片、B超等检查……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微创术后多久恢复?腰椎间盘突出症做微创手术效果好吗?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腰部疼痛,部分患者还会感受到下肢、背部疼痛。患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医生可根据CT检查、MRI等检查结果,结……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生和雌激素有关吗?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特点?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特点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发病的早期会出现四肢的疼痛,因此很多人会把类风湿当成一般的关节损伤或者关节病变,导致治……详细>>

痛风患者有必要做膝关节置换手术吗?做膝关节置换手术要注意这5点!

痛风患者在发展到晚期的时候会造成关节畸形,甚至形成痛风石的问题,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活动功能,所以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其中膝关……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出现腿痛脚麻怎么办?腰椎间盘突出睡硬板床能好吗?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骨科疾病,在临床上非常常见。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有腰部姿势不当的情况出现,比如喜欢蜷缩睡觉、翘二郎……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