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怎么识别骨性关节炎?日常该怎么预防

2023-11-08 09:18:57      家庭医生在线

骨性关节炎(Osteoarthritis,简称OA)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它主要影响关节软骨和相邻的骨头。关节软骨是关节内的一层光滑组织,它的主要功能是减少骨头之间的摩擦并吸收冲击。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多种原因,如年龄、遗传、关节损伤或过度使用,关节软骨可能会逐渐磨损和退化。当关节软骨丧失其正常功能时,骨头可能会直接摩擦,导致疼痛、肿胀和僵硬。

骨性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1、关节疼痛:这是OA最常见的症状。疼痛通常在活动或负重时加重,例如爬楼梯、走路或长时间站立。而在休息时,疼痛可能会减轻。这种疼痛可能是持续的,也可能是间歇性的。随着疾病的进展,疼痛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

2、关节僵硬:患者可能会在早晨醒来或长时间静止后感到关节僵硬。这种僵硬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活动的增加而逐渐减轻。

3、关节肿胀:受影响的关节可能会出现轻微到中度的肿胀。这是由于炎症反应导致的液体积聚。

4、摩擦感:当患者移动受影响的关节时,可能会听到或感觉到摩擦声。这是因为关节表面的不规则性导致的。

5、运动障碍:由于疼痛、僵硬和肿胀等症状,患者的运动能力可能会受到限制。他们可能会发现日常活动变得困难,如上下楼梯、开车或提重物。

6、感觉异常:有些患者可能会感到麻木、刺痛或其他感觉异常。这可能是由于神经受到压迫或炎症的影响。

为什么会患上骨性关节炎?

1、关节老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会逐渐出现老化,关节内的软骨和韧带等组织会逐渐失去弹性,导致关节间隙变窄,从而引起骨性关节炎。

2、运动损伤:如果关节受到过度的负重或者不正确的运动方式的影响,会导致关节软骨的损伤,从而引起骨性关节炎。

3、与免疫相关:一些免疫因素也会导致骨性关节炎的发生,例如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免疫性疾病会累及关节,导致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骨关节炎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的饮食,避免过度摄入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多吃富含钙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等。同时,保持适量的运动,如散步、游泳等,以增强肌肉力量和保持关节灵活性。

2、避免过度使用关节:尽量避免长时间站立、走路或跑步等对关节负担较大的活动,可以适时休息并做一些关节活动,如伸展运动等。

3、预防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骨关节炎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要注意预防骨质疏松。可以增加钙质和维生素D的摄入,进行适量的负重运动等。

4、保持正确的姿势: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确的姿势非常重要,如站立时挺胸收腹,坐时保持膝盖与地面平行等。这样可以减少关节压力,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

5、避免过度负重:尽量避免过度负重,如提重物、抱小孩等,可以选择使用适当的工具或寻求帮助来减轻负重。

6、定期检查:定期进行身体检查,特别是对关节的检查,可以及早发现骨关节炎的迹象,从而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预防骨关节炎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包括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使用关节、预防骨质疏松、保持正确的姿势、避免过度负重以及定期检查等。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和发展。骨性关节炎的症状会随着疾病的进展而逐渐加重。早期可能只是轻微的不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可能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对于有疑似OA症状的人来说,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是怎么形成的?该怎么预防?

关节炎是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一种疾病,其症状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及关节变形,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正常生活。我国现在已有1亿以上的人群……详细>>

如何日常护理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又名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骨关节炎,本病的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高而增多,是一个常见的老年人的关节病。骨性关节炎有关节疼痛、僵直畸形和……详细>>

该怎么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急性和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属于变态性疾病的范畴。临床症状主要以关节和肌肉的游走性酸痛为主。风湿性关节炎影响身体……详细>>

老人骨性关节炎的介绍 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常识

很多老年人到了一定年龄会有腰腿疼的毛病,而且每逢阴雨天,或是天气有变化的时候腰腿疼就会有征兆,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是几个关于老年腰腿疼的常……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检查方法 日常如何预防骨关节病?

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该病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该病对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