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是怎么形成的?该怎么预防?

2017-09-07 14:58:05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是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一种疾病,其症状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及关节变形,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正常生活。我国现在已有1亿以上的人群患有关节炎,且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增加中…可见本疾病的范围之广,希望大家可以重视。

关节炎的形成因素:

1、 肥胖

由于自身体重过重,增加了关节的超负荷,导致了姿势或是行走步态的改变,大多数的肥胖患者的膝关节病变集中在内侧软骨。

2、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关节炎的概率会逐渐攀升,一般关节炎的发病率和年龄成正比。随着人们逐渐变老,身体逐渐出现退行性改变,老年人中软骨中粘多糖的含量减少,骨性韧性降低,遭受到创伤,一般在45岁女性朋友中多见。

3、 雌激素

这种一般发生在女性朋友身上,特别是绝经后的患者明显增加,这主要是由于和关节软骨中的雌激素受体有关。

4、 遗传

关节炎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5、关节形态

很多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者都会有一定的先天膝内外翻畸形或髌骨半脱位畸形等。

6、气候因素

常常居住在潮湿的环境中或是南方朋友中,这可能是由于潮湿环境的稳定低,骨内的血液运行不畅导致。

如何做好关节炎的预防工作呢?

一、在生活上我们应该:

1、 改变不合理的生活习惯:避免背、扛重物。避免长时间站立及行走,中间应该有间隙时间坐着休息。大便时尽量坐马桶、少下蹲。

2、减轻体重:肥胖人群患骨关节炎比其他人明显增多。减轻体重以减轻关节的压力和磨损,可以有效地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

3。避免关节受伤:注意运动场地及运动器械的安全,避免受伤。运动之前先热身,运动量由小逐渐加大,切忌开始就参加重负荷的运动。大量运动后及时放松。老年人行走时要避免跌倒。

4、 改变不合理的运动方式:太极拳等半蹲或下蹲运动对下肢关节压力很大,应尽量避免。爬山爬楼等对下肢关节压力加大,应尽量避免。随着年龄在增长,应该逐步调整运动方式,以游泳、骑车和散步为主,减少大运动量的运动方式。

5、 正确处理关节损伤:很多关节炎是由于关节内其他结构损伤后造成的,如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等。早期正确处理半月板的损伤可以有效预防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

6、关节疼痛应及时诊治:关节疼痛是关节给人体发出的警报,表示应该引起重视。关节痛患者应及时就医,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二、在饮食上我们应该:

1、补充纤维素

某些纤维素如燕麦麸或米糠,应该每天摄取

2、有益食品

对关节炎有益的食物包括蛋、洋葱、大蒜或芦笋(它们所含的硫有助于除去金属)、组胺酸(氨基酸的一种,也有助于除去金属)、绿叶蔬菜(含维生素K)、新鲜蔬菜、非酸性的新鲜水果、全麦等谷物、燕麦片、糙米、鱼。最好喝蒸馏水。

3、茄科植物

茄科植物如青椒、茄子、番茄、白马铃薯等含有一种毒素称Sotanine,有些人,尤其是关节炎病人,对此特别敏感。它会干扰肌肉的酵素,而且可能造成疼痛与不适。

4、勿服用铁质补充品

它被怀疑与关节的痛、肿及毁坏有关。勿服用含铁质的综合维生素。粗炼糖蜜、绿花椰菜、甘蓝菜芽、白花椰菜、鱼;皇帝豆及豌豆中所含的天然铁质比较好。

以上就是关节炎的相关介绍,分享给你们,祝您健康,最后需要提到的一点是,其实很多我们一直倡导的健康养生小习惯,都是因为太过麻烦,和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相冲突,最终被放弃了,希望您可以坚持!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预防 关节炎原因 关节炎

该怎么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急性和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属于变态性疾病的范畴。临床症状主要以关节和肌肉的游走性酸痛为主。风湿性关节炎影响身体……详细>>

关节炎该怎么预防?多吃这些食物可以有效预防

节炎是一种很难治愈的慢性疾病,因其发病原因十分复杂。所以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多注意预防此病的发生,有哪些方法呢?多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关节炎?……详细>>

预防关节炎要从护脚开始

很早以前穿九分裤,就感觉是穿了别人的裤子,现在很多年轻男女穿裤子故意卷起裤腿,露出脚踝却成为了一种时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主……详细>>

骨关节炎该怎么预防和治疗?在治疗上都有哪些误区

治疗骨关节炎是比较麻烦的,所以现在做好预防工作就变的比较重要了,而且在治疗这个病的时候是有很多误区的,这一点大多数人是不知道的。为此,家……详细>>

女性关节炎的原因 女性该如何提早预防关节炎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被各种疾病所困扰。比如女性而言,很容易受到经期问题的困扰,衰老和更年期成了众多女性惶恐面对的事实。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