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痛就是肩周炎?纠正肩周炎的4大误区!

2023-07-04 09:52:53      

肩周炎的主要特征是疼痛、活动受到限制和肌肉萎缩。一般情况下,只要积极治疗、合理锻炼就能减轻痛苦,有效缩短病程。然而,在治疗肩周炎方面不少患者走进误区,如擅自用药、突然停止治疗、不运动等,结果让病情越来越严重。

关于肩周炎的误区有哪些?

1、肩痛一定是肩周炎

当出现肩痛、肩关节活动受到限制时就自我判断为肩周炎。然而,这并不是肩周炎的专属症状,也有可能是骨关节脱位、肩袖撕裂或损伤等,还需就医查明原因且针对性治疗。

2、症状减轻就不再治疗了

随着疼痛程度减轻或消失,不少患者就会停止用药治疗或是物理康复治疗。疼痛减轻或消失并不代表着炎症或损伤完全康复,短时间内易反复发作。

3、自行贴药膏

为能缓解疼痛,有些患者自行贴药膏、口服止痛药或用跌打酒。然而,膏药或止痛药仅能暂时缓解疼痛,根本无法解决根源问题,甚至会发展成慢性肩痛。

4、害怕疼痛而不运动

治疗肩周炎的关键点是活动,适度活动能缓解肩周炎粘连的韧带和软组织。至少经历两个星期的锻炼,这样才能减轻疼痛;某些情况下还需结合热疗和热敷,能改善血液循环,减轻疼痛。

哪些动作能缓解肩周炎?

1、展翅

端正好站姿,手臂伸直且向左右两侧外展,一直外展到感觉到疼痛为止,持续15秒左右,再慢慢恢复到刚开始的姿势,每组做30次,每天做2~3组。

2、牵拉

双手扶着固定的物体,缓慢做下蹲运动,利用身体牵拉患肢,尽最大程度向上举直,当感觉到明显疼痛时立即停止,再慢慢恢复到刚开始的姿势。

3、甩手锻炼

端正站好,手臂前后摆动即可,逐步加大动作幅度。

4、双肩内收外展运动

端正坐好,两手交叉且放在颈后,手肘弯曲且向前,缓慢打开肘关节,尽最大程度让两侧手臂跟身体平行,感觉到疼痛时停止10~15秒,再缓慢恢复到原本姿势。

5、弯腰晃肩

稍微向前弯腰45度角左右,手臂伸直且做肩关节环转运动,逐步加大运动幅度和速度。

温馨提示

日常应做好肩部保暖,避免肩关节持续受到冷风吹,特别是在高温天气吹空调或风扇时最好是带披肩。维持良好的姿势,玩手机或电脑时应保持肩膀放松,不能一直耸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 能缓解肩周炎的动作 肩周炎的误区

肩痛就是肩周炎吗 如何缓解肩周炎疼痛

肩周炎患者会出现肩部疼痛的感觉,并且还会出现局部红肿的现象,肩周炎主要是肩部受寒或受潮引起的,肩周炎患者要及时采取措施来缓解肩周炎疼痛感……详细>>

八成肩周炎是误诊 肩周炎肩痛只占30%

患肩袖损伤的人一开始胳膊是可以抬上去的,当胳膊和身体的角度在60度~120度时,患者会感觉到疼,超过120度时就不疼了。除非是撕裂的程度……详细>>

按摩不等于治疗肩周炎 治疗肩周炎的四大误区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肩周炎的病情是我们所熟知的,而且肩周炎病情出现之后,大部分的患者肩部疼痛比较明显,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所以很多患……详细>>

肩痛就是肩周炎吗

肩周炎的全称是肩关节周围炎,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详细>>

教师最容易患上肩周炎 肩周炎要知道的4个误区

据临床观察及病理分析认为,外力损伤也是引发肩周炎的一个主要原因。肩关节活动时,同一块肌肉,往往同时受到几个不同方式作用力的叠加,使肌力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