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了解3种类型腱鞘炎?3条简便易行的措施能远离!

2023-07-10 09:07:14      

腱鞘炎即发生在腱鞘的急性和慢性炎症反应,好发于手部和腕部,常见于过度用手指、手腕关节者。具体表现为局部疼痛、麻木、压痛感、受累关节活动受到限制等。

腱鞘炎分为哪些类型?

1、狭窄性腱鞘炎

由于手腕关节或手指关节持续、过度用力活动而诱发手指和手腕腱鞘炎,如打字、演奏乐器、洗衣服和织毛衣等。踝关节过度劳动,如舞蹈演员、登山或田径运动员等,由于反复劳损累积而造成足踝部腱鞘炎。长时间肩部活动,如摔跤运动员、搬运工等,肌腱长时间受到磨损而造成肱二头肌长头腱鞘炎。具体表现为手指根部、手腕有酸痛感、踝关节无力疼痛、局部肿胀和压痛感。

2、急性化脓性腱鞘炎

由于腱鞘被刺伤、鞘膜内注射治疗,使得细菌跟随伤口进入腱鞘,从而诱发感染。该病发病迅速,表现为局部肿胀、疼痛和发红,严重时可生成明显脓肿,往往伴有关节活动功能障碍。

3、结核性腱鞘炎

大多数是因为临近的骨关节结核病变蔓延而来,发病缓慢,起初只是出现轻微疼痛和肿胀,发展到后期可生成脓肿。病变部位肌腱活动时,手触摸物体就如同握着雪一般;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肌腱关节畸形或是运动功能出现障碍。

如何远离腱鞘炎?

1、注意手部保暖

睡觉前用热水泡泡手或是泡热水澡,能让紧绷的肌肉得到舒缓,缓解局部酸痛感;也可以对手腕部位热敷。

2、避免手腕长时间悬空

长时间伏案工作者应掌握正确的工作姿势,手腕需触碰到实物,不能悬空。需长期保持手部同样动作和姿势者,需不停的揉搓手指和手腕;休息时需用桌面支撑着手肘,维持手心向上的姿势。

3、做好手部运动

一旦感觉手部有刺痛感,应立即做手部运动来缓解。手腕关节做360度旋转,手掌用力握拳后再放松,手掌或手指反压几分钟,这样能减轻手部酸痛感。手腕旋转二分钟,这样能让腕部肌肉得到运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手腕疼痛。

温馨提示

早期腱鞘炎应做好生活干预,减少手腕部活动,少做手工劳作,戴上合适的支具;采取冲击波或短波疗法,能有效治疗腱鞘炎。若症状仍然未改善,还需采取局部封闭治疗,把倍他米松联合利多卡因注入腱鞘中,能减轻局部炎症、水肿和疼痛。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腱鞘炎的方法 腱鞘炎 腱鞘炎的类型

患上腱鞘炎的症状有哪些? 腱鞘炎的护理措施

我们都知道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腱鞘炎究竟要做哪些检查 认识腱鞘炎的几种类型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详细>>

详尽分析腱鞘炎的症状 腱鞘炎的类型与预防

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最常见于香烟厂的女工、包装工、装订……详细>>

预防腱鞘炎有妙招,5个妙招让你远离腱鞘炎!

腱鞘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那么随着时间的延长,疾病就会愈加严重,而想要避免疾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那么大家就要对腱鞘炎的避免工作有一个……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的诊断

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关节屈曲可有压痛,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