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头居然会被累断?积极防治疲劳骨折!

2023-06-04 08:13:41      

骨头作为身体上最坚硬的组织,并不会无缘无故的发生断裂。从高处坠落、发生重大事故时易骨折,答案你知道吗,有一种骨折也跟疲劳有关,医学上称为疲劳骨折。

什么是疲劳骨折?

正常情况下,健康骨组织受到较大的暴力时才会出现骨折,所以一般有明确的外伤史。身体某部位骨骼受到轻微外力,尤其是受力时间长且反复,易造成轻微不完全骨折,几个小时就能自我修复。修复过程中再次受到外力作用,可造成轻微骨折,骨折后修复-再次骨折-再次修复,反反复复如此。修复速度远远低于骨折进度时可造成完全骨折,这就是所谓的疲劳骨折,大部分患者无明确的外伤史。

疲劳骨折有哪些特点?

第一,有大强度运动的病史或长期接受应力病史;第二,习惯慢跑、运动员或新兵等易出现疲劳骨折,特别是女性,训练强度相等的情况下,女性发生疲劳骨折的风险远超于男性;第三,局部持续性疼痛,休息后有所减轻,活动后却加重,多处出现轻度肿胀和压痛感或是叩击痛,严重时可摸到质地较硬的包块;第四,拍X光片检查时局部密度明显升高,有时会出现骨痂形成或是骨膜反应;第五,易发生在足部跖骨以及胫骨上1/3处,也常见于肱骨、肋骨、腓骨和股骨等。

疲劳骨折该怎么办?

出现疲劳骨折后,休息时间不足或不注意休息,仍然做高强度运动或训练,极有可能出现再次骨折,严重时可造成骨折移位。明确诊断是疲劳骨折时,应停止所有的运动和训练,多注意休息;某些情况下需用石膏或支具制动,等骨折完全修复后才能运动。

如何预防疲劳骨折?

运动或训练有度,不能盲目挑战极限,以免出现疲劳骨折。运动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做到量力而行,尤其是无运动习惯者。根据自身体质来调整好运动量,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运动前需充分做好准备。不能在太硬的水泥地面上跑或跳,运动时应穿弹性较好的运动鞋。

温馨提示

长时间出现无法缓解的疼痛,尤其是剧烈运动者,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疲劳骨折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长时间咳嗽可使得肋间肌反复收缩,极有可能造成肋骨疲劳骨折,还需积极识别和治疗。

(责任编辑:戚德富 )

长身体的青少年当心疲劳性骨折

疲劳性骨折的发生发展是一种由量变到质变的累积性损伤过程,避免骨骼疲劳损伤是预防疲劳性骨折的关键。现代社会,健身已成为一种时尚。但要注意的……详细>>

长时间行走易导致疲劳性骨折

生活中出现的骨折,大多都是生活事故中猛烈的一次性伤害所致。除了这种由于暴力而引起的骨折外,还有一些人们较少了解的,由慢性和反复损伤的骨折……详细>>

股骨头骨折如何预防?

股骨头骨折多因较强的间接暴力所致,可以单独发生,但更多的是合并于髋关节脱位。髋关节前脱位可合并股骨头上方的骨折;髋关节后脱位,可并发股骨……详细>>

运动不对或致疲劳性骨折 9恶习最伤女人骨骼

疲劳性骨折,又叫应力性骨折或行军骨折,一般发生在运动员、舞蹈员、战士身上,普通人得的不多。但如果运动不当,比如每天跑的时间太长,姿势也不……详细>>

桡骨头骨折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桡骨小头骨折是成年人容易发生的肘部损伤,通常疼痛症状较轻,临床上容易误诊。桡骨头的头、颈部骨折约占肘部损伤的6%,属于关节内骨折。那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