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它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点出4类高危人群!

2023-05-10 08:22:16      

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该患者常常因为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髋关节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大关节之一,连接躯干和下肢,支撑人体正常直立行走。但随着年龄增长,平衡能力变差,再加上骨质疏松,常常因为跌倒而造成髋关节骨折,从而降低生活质量。高危人群应着重做好防范,尤其是以下几类人。

哪些人易出现髋部骨折?

1、女性

之所以女性易出现髋骨骨折,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骨代谢受到性激素影响,绝经后的女性雌激素分泌不足,降低骨密度,易出现骨质疏松,增加患髋骨骨折风险;另一方面是女性平均寿命超于男性,因此髋部骨折的比例高。

2、骨质较差者

通常,保持科学运动习惯者骨质状态良好,老年后受伤的风险低,即使受伤后也有较强的抗打击能力,治疗骨折方面有众多方案可选择。就拿股骨颈骨折来说,只要骨质足够强大,皮质厚实,那么采取内固定方式;若骨质较弱,或许考虑置换。

3、营养不良者

不要把脂肪当做洪水猛兽,脂肪在体内起着缓冲作用。营养不良且身体瘦弱者,可能轻微摔倒而发生骨折,骨折康复期间出现并发症的风险高,康复时间较长。老年人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还要兼顾无基础性疾病,适当的胖点更好,尤其是应增加肌肉占比。

4、基础病者

髋部骨折的主要原因是跌倒,之所以会跌倒,原因在于机体控制力、协调能力和平衡力下降。如果老年人患有神经系统疾病或脑梗死,由于单侧肢体瘫痪而使得左右肢体力量不同,双腿走路无法受到控制,平衡能力较差。如果老年人患有骨关节炎,急性期表现为关节红肿、疼痛和积液,严重时可造成关节畸形,破坏身体平衡力,影响走路姿势。如果老年人患有椎间盘突出、腰椎退化和脊髓性损伤,易造成运动功能障碍,往往伴有感觉异常,平衡能力减退,因此易跌倒。

温馨提示

重点是做好预防,不管是在家中还是户外都要注意动作平稳、缓慢。运动障碍、脑梗死患者行动异常,出门时应随身携带拐杖,能起到辅助作用,防止跌倒。加强营养支持,提供充足的蛋白质和钙,可以从肉蛋、奶类和新鲜蔬果中获取,这样能强化骨结构。选择缓和运动来维持身体机能,如慢跑、快走或打太极拳等,没有必要追求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 髋部骨折 易出现髋部骨折的人群

它是“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挪威做法值得借鉴!

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患者需长时间卧床,身体代谢速度减慢,久而久之诱发各种并发症,严重时可威胁生命。挪威学者提出,减少诱发骨折……详细>>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有多可怕?预防跌倒是关键!

如果年轻人是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老年人跌倒那可能真的是与死神“擦肩而过”。WHO报告显示:跌倒已成为造成老年人伤害的“罪魁祸首”,全球每……详细>>

老年人大髋部骨折,应该药物治疗还是手术治疗?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骨骼也会逐渐老化,过多的骨质流失会使骨骼变得越来越脆弱,有时老年人仅用力一点,就可能会导致骨折。老年人不仅仅是骨头……详细>>

老年人髋部骨折需要手术治疗吗?骨折为什么要定期翻身?

老年人髋部骨折一般都是由于骨质疏松引起的,比较常见的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股骨转子间骨折。在骨折之后都会表现为髋关节的疼痛活动功能受限……详细>>

这9类人是骨折的高危人群 平时要注意做好预防!

一般来说,骨折易发生在儿童和老年人身上,因为他们的骨骼较脆弱,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骨折。特别是中老年人,易发生脚踝或髋关节骨折,其中髋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