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盯上了6种人?总结出4大“健骨绝招”!

2022-10-26 08:16:01      

虽然骨质疏松可怕,但这是可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只要做好生活干预,提前用药预防就能延缓骨骼疏松。特别是对骨质疏松高危人群来说,更应该格外关注骨骼健康,定期做骨密度检查。

哪些人是骨质疏松高危人群?

第一,正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间、慢性肾病患者,使得体内丢失太多钙和磷;第二,因为疾病而长时间大剂量用糖皮质激素者;第三,户外活动量少,尤其是长期卧床者,骨量会随之下降;第四,年龄超过70岁的男性,体内雄性激素分泌不足,加快骨量丢失速度;第五,年龄超过45岁的女性,雌激素含量减少,骨量快速流失,患骨质疏松的风险较高;第六,不科学的饮食结构、消化吸收能力差而使得体内缺乏钙和磷。

如何延缓骨质疏松发生?

1、多运动

适度运动能让骨骼得到力学刺激,帮助维持骨量,推迟骨质流失速度。从幼儿时期就应该培养运动的好习惯,负重的有氧运动能增强骨密度。对于年轻者来说应选择高强度的运动,例如跳绳、慢跑和游泳等;中老年人可选择快走和游泳等;骨折风险较高者不能跳跃,也不能做冲击力太强的运动,更不能搬运重物,避免做脊椎前弯的运动。

2、补充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

钙支撑着骨骼,若饮食中获取的钙不足,为能维持血钙浓度,骨骼中的钙逐渐释放到血液,从而降低骨密度,日积月累而诱发骨质疏松。平时多吃高钙食物,首选牛奶、酸奶或奶制品等,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D,吸收利用率较高;也可以选择绿叶蔬菜、豆干和豆腐、海产品和鱼虾类等。当然,仅钙远远不够,还需搭配维生素D,能促进肠道对钙吸收,抑制肾脏排出钙,促使钙进入骨骼中,可以从海产品、蘑菇和蛋黄以及坚果中获取维生素D。

3、多晒太阳

身体中大部分维生素D来自于大自然馈赠,紫外线照射皮肤可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因此应适当的晒太阳,10点之前或16点之后晒太阳约10分钟就行。

温馨提示

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和女性,应每年去医院做次骨密度检测,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应增加检测频率,若骨量减少达到9%以上就要积极预防,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必要时需服用能延缓骨质流失的药物。

(责任编辑:陈慧玲 )

骨质疏松青睐这6种人 预防骨质疏松的5大诀窍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详细>>

骨质疏松青睐这6类人 防治骨质疏松的小妙招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详细>>

骨质疏松的食疗介绍

对于患上骨质疏松的患者来说是特别苦恼的事情,患上该病以后就会出现很多的症状,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危害,因为疼痛严重还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工……详细>>

女性和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症?及早掌握4大“健骨绝招”

防止骨质疏松贯穿终生,20~40岁时全身和局部骨骼单位体积骨量达到高峰,然后随着年龄增长,骨量逐渐降低。峰值骨量越高,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就……详细>>

骨质疏松的4大典型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6个锦囊

都市人常年封闭在钢筋水泥建筑中,出门钻入小车就进了公司,吃饭叫外卖就能解决,三点一式的生活与世隔绝,接触阳光机会减少,导致了骨质疏松。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