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防止骨质疏松是一生的必修课?5个症状提醒骨质疏松了!

2022-10-31 08:12:16      

你知道吗,骨质疏松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青壮年也有可能患有骨质疏松,特别是35岁以后的人群。平时需了解骨质疏松的相关症状,积极采取防治工作,避免病情恶化。

从什么时候开始预防骨质疏松?

从青少年时期就应该树立预防骨质疏松的意识。从出生的那一刻起骨骼逐渐发育,直到20~40岁时骨量达到巅峰。随后骨量随之下降,青少年时期储存的骨量越多,老年后患骨质疏松或骨折的风险就越低。青春期正是骨骼生长的黄金期,骨量逐渐沉积,补充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能增加峰值骨量,同时还需户外活动,有充足的睡眠等。

骨质疏松来临时有哪些症状?

1、腰酸背痛

大多数骨质疏松患者因腰酸背痛而就医,疼痛扩散到脊柱两边,躺在床上或坐着时疼痛并不明显,但长时间站着或坐着、用力排大便、咳嗽或弯腰时疼痛感比较显著。

2、驼背

椎体前部支撑着整个身体,负重比较大,由一段段的松质骨所组成。尤其是第三腰椎、第十一以及第十二胸椎承受的负荷大,易出现压缩变形,促使脊椎前倾,长久下去可形成明显的驼背。

3、身高变矮

正常情况下每一个人都有24节椎体,一个椎体高度约2cm。当出现骨质疏松时可压缩椎体,使得每一个椎体高度下降,从而导致身高变矮,一般身高会降低三厘米左右。

4、易出现骨折

骨量丢失超过20%时就会造成骨折,可能会因为轻微受伤、做重体力劳动而骨折;严重骨质疏松者可能因为打喷嚏或咳嗽而骨折。

5、呼吸受到限制

当胸椎或腰椎出现骨折时,脊椎向后弯,胸廓出现畸形,从而影响肺活量,降低最大换气量,导致呼吸受到限制。

温馨提示

骨质疏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缓慢发展的过程,因此应积极预防。特别是超过45岁的女性,由于雌激素分泌不足而减少骨量,因此应补充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雌性激素。平时多晒晒太阳,上午9:00~10:00晒太阳约10~15分钟左右,能促使维生素D3合成,利于钙吸收。另外不能忽略运动的重要性,科学运动能维持骨量,推迟骨质流失,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跳绳、慢跑和游泳等;骨折高危人群不能跳跃或搬重物。

(责任编辑:陈慧玲 )

骨质疏松的5大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7个小妙招

生活中很多人常常在喊腰酸背痛,但是大部分人都会不在意。但是你知道吗?腰酸背痛可能是骨质疏松的一大表现哦。下面具体去了解一下骨质疏松的相关……详细>>

骨质疏松的症状

骨质疏松是全身骨骼成分减少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为骨组织内单位体积中骨量减少,骨矿物质和骨基质随年龄的增加等比例的减少,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详细>>

骨质疏松的4大典型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6个锦囊

都市人常年封闭在钢筋水泥建筑中,出门钻入小车就进了公司,吃饭叫外卖就能解决,三点一式的生活与世隔绝,接触阳光机会减少,导致了骨质疏松。特……详细>>

变矮、驼背或是骨质疏松了?这5个因素是骨质疏松的“定时炸弹”!

大多数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早期无任何不适,也不会感觉到骨质流失。但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易出现腰背部疼痛、驼背和身高变矮,严重时可出……详细>>

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 骨质疏松的治疗措施

很多人想知道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那大家对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了解多少呢?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下面,就让专家来为大家介绍下,骨质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