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变矮、驼背或是骨质疏松了?这5个因素是骨质疏松的“定时炸弹”!

2022-03-01 08:15:19      

大多数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早期无任何不适,也不会感觉到骨质流失。但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易出现腰背部疼痛、驼背和身高变矮,严重时可出现脆性骨折,进而威胁生命。糖尿病、肝肾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正处于更年期的女性、中老年人以及长时间吸烟酗酒者易出现骨质疏松,不过只要早发现,早科学规范治疗,就能预防并发症。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1、身高变矮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身上都有24节椎体,一个椎体约2cm高。但出现骨质疏松后,椎体逐渐被压缩,椎体高度也随之下降,最终导致身高变矮。

2、疼痛

疼痛是骨质疏松的典型症状,尤其是腰背部疼痛,疼痛可沿着脊柱向两边扩散,长时间站着或坐着、站着时后伸疼痛感最为显著,用力拉大便、咳嗽或弯腰时疼痛感加剧,平躺和坐着时疼痛感减轻。

3、驼背

椎体前部主要由松质骨支撑,负重量较大,特别是第3腰椎、第11和第12腰椎,易出现压缩变形,造成脊椎前倾,脊椎背曲也随之加剧,从而导致驼背。

4、呼吸受到限制

腰椎和胸椎出现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等可降低肺活量,最大换气量也下降。

导致骨质疏松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1、缺乏营养

每天的钙摄入量不足、高热量和高脂肪饮食、体内缺乏维生素D,不接受的吸烟酗酒、喝浓茶咖啡,高盐饮食等都会造成骨质疏松。

2、激素因素

女性进入绝经期后,雌性激素分泌量减少,骨质吸收增加,胃肠道不能更好地吸收钙,从而诱发骨质疏松。另外,某些激素类药物可降低钙吸收,增加尿液中钙排泄量,使得骨量丢失。

3、物理性因素

骨峰值高低跟物理性因素关联性较强,接受的日光照射、运动量、机械性的应力、肌肉发达程度以及体重大小都会影响骨峰值。身体过于消瘦或肥胖、运动量不足、缺乏光照等都会诱发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好好呵护骨骼,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游泳或散步等,每次运动达到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这样能维持正常骨量,延缓骨质流失。多吃含钙的食物,如牛奶、绿叶蔬菜和豆制品等,维持血液中钙浓度平衡;适当的晒晒太阳,利于维生素D合成,促进钙质吸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人老变矮或是骨质疏松惹的祸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的风险增加。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的妇女和7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详细>>

5因素影响骨质疏松 治疗骨质疏松运动比吃药有效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详细>>

骨质疏松容易让身材变矮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驼背或由骨质疏松引起 预防骨质疏松有6个要点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老人“变矮”因为骨质疏松? 出现骨质疏松的原因

74岁时身高1.6米,到了78岁时,只剩下了1.4米。78岁的尚奶奶由于腰背疼痛,去医院就诊,竟然发现自己的身高短短4年间缩水了20厘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