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性关节炎患者运动很关键 但一定要把握好运动的度!

2022-05-31 08:00:52      

不少中老年人被骨关节疾病所困扰,这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关节疼痛、关节活动受到限制以及关节肿胀、畸形等。不能因为疾病而拒绝运动,应选择缓和、不会增加肢体负荷的运动,能促进病情恢复。

骨性关节炎患者能不能运动?

除了骨关节炎急性期、关节肿胀患者需限制运动外,其他骨关节炎患者需适度运动。选择缓和的运动能避免肌肉萎缩,推迟关节退化进程,同时也能防止三高和心脑血管疾病。

骨性关节炎患者可选择哪些运动?

1、有氧运动

骑自行车、游泳、跑步以及快走等都是不错的有氧运动,能提高关节协调性,促使心跳和呼吸速度加快,从而改善心肺功能。

2、肌肉力量训练

通过肌肉力量训练能减轻关节疼痛症状,提高关节稳定性。由于每一个肌肉力量锻炼动作只是局限于某种肌肉,因此应选择能让所有肌肉群都能得到锻炼的运动,上肢、肩背部、腰部、臀部以及腿部都要得到锻炼。通过小燕飞动作来锻炼腰背部肌肉,特别是腰背部不适以及久坐不动者应做此动作;通过勾脚抬腿动作,能让大腿前侧肌肉得到锻炼,膝关节不稳定、膝关节疼痛者可以做此动作;平板支撑能让腰背部、腿部、臀部以及腹部肌肉得到锻炼。

3、负重训练

举重、快走、跑步以及跳绳等都属于负重训练,使得骨骼能承受自身体重,从而刺激骨骼,起到强健骨质效果。

骨关节炎患者应选择多大的运动量?

运动需达到一定的强度、时间够长才能发挥其作用。第一,有氧运动应达到中高强度;第二,运动时间应达到30分钟以上;第三,一周的运动量需达到150分钟以上,满足这三个条件才能让身体获益。可根据自身症状来判断运动强度,运动时身体稍微出汗、有些气喘,不过能和他人正常交流,这说明达到中等强度运动。

温馨提示

骨关节炎患者运动应做到量力而行,不能操之过急。运动过程中若出现关节疼痛,需立即休息,休息30分钟后关节疼痛症状缓解,可以继续做缓和的运动。若骨关节炎患者伴有心血管疾病,运动时一定要谨慎,适当的降低运动强度,运动过程中出现胸口闷痛、心慌和气短应立即停止,与此同时尽量由家人陪伴下运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骨性关节炎的病症有哪些?骨性关节炎患者应该看什么科?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退行性变为主要特征的不可逆性关节疾病,属于目前较为常见的骨质疾病,多出现在中老年群体,其中女性患者多于男性。患……详细>>

患了膝骨性关节炎要注意什么?

膝骨性关节炎是一种难以治愈的关节疾病,患者除了要按照医生要求采用理疗或手术治疗外,日常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这对于膝骨性关节的治疗同样……详细>>

关节炎患者运动和饮食应注意

患类风湿关节炎之后,有了前述的一些知识,应当积极地、乐观地、长期地对待它。急性期可以短期休息,一般在3周左右,因长期休息,过度限制活动,……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骨性关节炎能治好吗?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病变,主要是由于肥胖、肌肉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诊断检查

骨性关节炎无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查,但赖此可进一步与其他疾病鉴别。血沉在大部分患者正常,C反应蛋白不增高,类风湿因子阴性。关节液呈黄色或草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