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如何自测骨质疏松风险?赶紧抽空测一下!

2022-05-12 08:00:46      

虽然人体全身的骨骼都比较坚硬,但在经过岁月和不良生活习惯的摧残后,也会变得“脆弱”,就容易引起疼痛、跌倒骨折等问题,从而降低生活质量,甚至于威胁生命。评估自己有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除了可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查外,也可以通过以下几道题来粗略自测。

如何自测骨质疏松风险?

想知道自己有无骨质疏松的风险,可先判断下自己有无这些问题:父母有没有被诊断是骨质疏松,又或是跌倒后骨折;父母是否出现驼背;你的年龄是否大于60岁;年轻时有没有因为摔倒而出现骨折;有没有经常摔倒;身高是否降低三厘米以上;体重指数是否小于19;有没有连续3个月以上用激素类药;是否被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没有被诊断是甲状旁腺疾病或甲状腺疾病,这些风险因素无法改变。

此外,看是不是45岁或45岁以前就绝经了;排除怀孕、更年期和切除子宫外,有没有连续12个月以上无月经来潮;有没有50岁前切除卵巢且无服用激素补充剂;有没有因为雄性激素水平太低而发生性欲减退或勃起功能障碍;每天的酒精摄入量是否超过25克;有没有吸烟的坏习惯;每天的运动量是否不足30分钟;是否从来不喝奶或服用钙片;是否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不足10分钟。只要任何一个题目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应及早去医院检测骨密度。

如何防治骨质疏松?

1、补钙

成年人每人每天的钙摄入量不能低于1000毫克,正处于妊娠期和绝经后的女性应适当的增加量,但不能超过2000毫克。可以从奶类、奶制品、豆类和绿叶蔬菜以及虾皮中获取钙;同时应搭配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

2、做脚跟起落的动作

首先端正好站姿,使得脚跟并在一起,脚尖打开约30度,两个手叉在腰上,脚跟不停的起落,这样能对大腿根部施加压力,增强大腿骨骼,而且也能锻炼小腿肚肌肉。

3、站立下蹲

首先端正站好,两个脚打开,比肩膀稍微宽一点。两个手臂前伸,利用腰部发力缓慢下蹲,膝盖呈现90度,但膝盖不能超出脚尖,坚持几秒钟后再恢复原状。长期做此动作能提高大腿肌肉和臀肌力量,更好的支撑上半身骨骼。

温馨提示

骨质疏松发生跟多种因素有关,如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患有肝肾脏疾病、雌激素分泌不足、长时间服用糖皮质激素以及缺乏运动等,因此应积极纠正这些不良的习惯,保持运动的同时合理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一分钟自测骨质疏松风险?预防骨质疏松要做好这3件事!

每个人的骨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20岁左右时骨量、骨密度达到最高值;一直到40岁之后峰值骨量逐渐减少,患骨质疏松的几率也随之升高。为能判断……详细>>

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非小事 教你一分钟自测离骨质疏松有多远!

人到了35岁,骨量达到巅峰,随之骨质会逐渐减少,骨合成速度远远低于溶解速度,导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同时,不良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吸烟……详细>>

骨质疏松只有疼痛一个征兆吗 如何自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腰背痛驼背警惕骨质疏松 专家教你自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具有隐匿性,因此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的人在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甚至到了病情非常严重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患了骨质疏……详细>>

教你一分钟自测是否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很容易患有的一种疾病,骨质疏松对患者的生活影响很大,造成行动不便,长期站立或行走感到劳累,气喘。骨质疏松此类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