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很常见,可能是这5大诱因导致,要警惕!

2022-04-08 08:10:13      

风湿性关节炎,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属于关节炎的一种类型,但是这种关节炎比较严重。风湿性关节炎是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的,容易反复发作,想要预防风湿性关节炎就应该先搞清楚,究竟有哪几大因素引起这种疾病,尤其是以下这几个原因,一定要注意。

那么风湿性关节炎的诱因有哪些?

1、细菌因素

细菌感染可以说是引起风湿性关节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细菌如果长期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刺激,在关节的位置或者在一些骨骼部位就可能会引起损伤,导致炎症,时间长了就会导致该位置的关节或者是软组织出现病变,因此就容易导致关节出现较严重的损伤。

2、病毒因素

病毒感染可能会导致风湿性关节炎,因为病毒一旦侵入人体之后,就可能会引发比较强烈的反应,而且可能会引起局部的感染,这样就容易损伤到局部的组织,如果病毒正好是侵入在关节位置,清除起来比较困难,容易导致该位置有炎症,可能最终出现风湿性关节炎。

3、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可以说是风湿性关节炎最主要的一个诱因,相关的研究数据显示,家族之中如果有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那么子女出现风湿性关节炎的概率就会比较高,可以说这种病的遗传率是较高的。还有人类白细胞抗原阳性的人也容易出现风湿性关节炎,所以这一类人生活中一定要提前做预防,避免出现风湿性的关节炎。

4、吸烟因素

吸烟容易诱发风湿性关节炎,临床研究发现,吸烟的人出现风湿性关节炎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因为香烟里面的有害物质比较多,长时间的吸烟,大量的有害物质和毒素就会不断的在身体里面堆积,无法快速的代谢出去,残留在身体里面就会在各个不同部位沉积,如果在关节位置就可能会导致风湿性关节炎的出现。

5、维生素缺乏

身体里面如果维生素以及身体所需要的多种矿物质缺乏,就可能会引发风湿性的关节炎,因为矿物质以及维生素是身体骨骼发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这些物质长时间的缺乏,骨骼末端就容易受到骨头以及软骨的摩擦,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风湿性的关节炎。

生活中想要预防风湿性的关节炎,一定要注意做好日常护理,饮食要营养均衡,合理的补充维生素以及身体所需要的多种矿物质,还有要做好关节的保暖工作,尤其是在秋冬季节气温比较低的时候,如果受寒容易诱发关节炎。再者,不要长时间的坐着、躺着,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否则也会对关节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风湿性关节炎是怎么形成的?引发风湿性关节炎的5大诱因,要警惕!

风湿性关节炎是关节炎的一种类型,属于比较严重的关节炎症,因为在出现风湿性关节炎的时候,并不能有效的彻底解决关节炎问题,并且关节炎很容易受……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

风湿性关节炎主要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者慢性结缔组织炎症,该病是风湿热的表现之一,患者常常会出现肌肉酸痛、红肿等症状,一般以服用相应的药物进……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护理措施是什么?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

风湿性关节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中老年群体以……详细>>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须知

风湿性关节炎是骨科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自身伤害以及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想将该疾病治好,患者就要选择一种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