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2017-07-11 14:05:5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多;手和足部凹陷性水肿较多;病程中跖趾关节和近端趾间关节受累频率低于印岁以下者。掌握老年人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并发症和保健工作,对患者的治疗有帮助。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

典型症状

1、晨僵,早晨起床时关节活动不灵活的主观感觉,它是关节炎症的一种非特异表现,其持续时间与炎症的严重程度成正比。

2、关节受累的表现,出现多关节受累、关节畸形、正中神经/胫后神经受压引起的腕管跗管综合征。

其他症状

1、一般表现可有发热、类风湿结节、类风湿血管炎及淋巴结肿大。

2、心脏受、呼吸系统受累。

3、肾脏表现 主要有原发性肾小球及肾小管间质性肾炎、肾脏淀粉样变和继发于药物治疗的肾损害。

4、贫血是RA最常见的关节外表现,属于慢性疾病性贫血,常为轻至中度。

老年类风湿性关节炎并发症

缩窄性心包炎心肌炎气胸脉络膜炎虹膜炎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关节炎

1、恶性类风湿关节炎(MRA) 指动脉炎可引起梗死性病变,雷诺现象,进一步发展可引起指尖坏死,脱落,病情严重者可发生与结节性多动脉炎难以区分的全身坏死性动脉炎,其预后不好。

2、本病侵犯心脏可引起心包炎,心肌炎,心瓣膜炎,也有的由于类风湿结节引起心脏传导障碍(尤其是束支传导阻滞),个别病例可出现缩窄性心包炎。

3、 病情严重者嗜酸粒细胞升高,部分病人可合并肾脏损害,多数出现药物性消化道黏膜病变,脊髓病变多继发于颈椎滑膜关节病,有时可继发于神经炎性肌萎缩,类风湿性胸腔渗出液可并发胸膜炎,若病变发展,结节可融合成空洞,有时可引起气胸或慢性支气管胸膜瘘。

4、少数无痛性结节病变溃破后引起眼球穿孔,也有的合并虹膜炎,脉络膜炎,干性角膜结膜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平时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当的活动项目,如太极拳、气功、慢跑等,以增强抗病能力,减少链球菌感染的机会。注意防寒保暖,适时添衣,谨防呼吸道感染。有条件时可适当改善工作生活环境,避免久居湿地。

还要对已患扁桃体炎、咽喉炎、猩红热等链球菌感染的疾病应及时治疗。若扁桃体炎反复发作不愈,可考虑手术摘除。已患风湿性关节炎者亦应积极诊治,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而累及心脏。

最后应该应保持心情舒畅,要宽容大度。精神愉快能使机体免疫功能处于最佳状态,从而增强抗病能力。平时可养成种花、养金鱼等习惯以修身养性。节制性生活,育龄妇女应禁止妊娠。性生活时的性兴奋与妊娠均可加重心脏负担,产生心肌缺血、劳损,甚至可发生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哪些并发症?类风湿性关节炎会致残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不仅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并且还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该病会导致的并发症是……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调理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严重的骨科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相信大家对类风湿关节炎并不是很陌生,相信有很多人或者身边的朋友都患有类风湿关节……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高危人群有哪些呢?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起因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起因是什么?引起这类疾病的原因很多,有营养不良,以及外伤都是这种疾病的发生原因。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就会呢有大部分的人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