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肥大性脊椎炎肝性脊髓病脊柱骨关节炎化脓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症状?吸烟可以缓解症状吗?

2021-03-30 08:10:35      

强直性脊柱炎被很多人称为“不死的癌症”,因为其症状重、治疗难,会逐渐引发关节畸形、功能丧失,甚至残疾,是一种较严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并不是一种急性病症,因而不容易及时被发现。在该病早期,往往病症不会太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才会慢慢显现出来。一旦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不仅会出现僵硬和麻木感,还会出现严重的腰痛。下面,我们就来进一步了解下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吧。

强直性脊柱炎都有哪些临床症状?

1、下腰痛和脊椎僵硬

这是强直性脊柱炎症状中最为典型的一点。当强直性脊柱炎发作时,腰部会出现痛缓慢而迟钝的疼痛,这种痛感若没进行控制和改善,还可能向髂骨、股骨辐射,严重时还可能致使下腰部僵硬。一般情况下,以晨僵最为明显,且可以持续几个小时。长此以往,晨僵会严重,甚至需要侧身滚至床边才能坐起来。

2、强直性脊柱炎可伴周围关节炎

强直性脊柱炎大都病情较慢,且好发于髋关节和肩关节。一旦患上该病,便会导致屈曲痉挛和强直,为了保持直立,膝盖往往会自主代偿性屈曲。除此外,关节外骨骼也会出现压痛点,比如胸骨和肋骨交界处、胫骨结节、坐骨结节、脚跟等等处。

3、胸腔扩张也减弱

强直性脊柱炎往往还会出现胸痛的症状,部分伴有放射性肋间神经痛。这是因为随着病情的发展,胸腔脊、肋部及背骨关节也会受到牵连,从而出现胸腔扩张减弱。

4、其它身体病变

强直性脊柱炎除了会引起骨头方面的疾病,还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比如大动脉炎、主动脉瓣闭合不全、心脏扩大、房室传导阻滞、心包炎等。与此同时,还可能患上急性葡萄膜炎,该病的发生率甚至可高达25%。

吸烟可以缓解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吗?

不少男性朋友都说吸烟可以缓解疼痛、缓解压力,因此有的人觉得当强直性脊柱炎发作时可以用吸烟来缓解。原因是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可以稍减疼痛,然而吸烟必然会对肺造成损伤,成为炎症附着点,反而会使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进一步恶化。由此可见,吸烟可以缓解强直性脊柱炎是不理智也不科学的。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直较为严重的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坚持用药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因此一旦出现上述的这些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很多患者就是因为对该病不够重视,反而到了难以逆转的地步。与此同时,患者要保持积极的心态来对对待该病,如此才对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吸烟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有哪些坏处?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较为严重的骨科疾病,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以后,患者都在积极的进行治疗,但是在治疗之余,患者也希望多了解一些饮食上的注意事项……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强直性脊柱炎属于风湿病的一种,如果不较早的治疗,往往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危害,因此了解其早期症状表现就很重要了,下面就与……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