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是什么关系?给痛风患者造成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2022-01-31 08:20:34      

在临床之中检查出痛风的时候,还会发现患者存在高尿酸血症,所以就有一部分人群认为这两种疾病是同时出现的,高尿酸血症就等于是痛风。其实这样的说法并不严谨,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但是又存在着一些联系,需要明确疾病之间的关系才能进行治疗。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有什么关系?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确实是有着密切联系的,但是患有高尿酸血症的人群并不一定会引发痛风疾病,这是因为高尿酸血症主要是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偏高引发的疾病问题,而其中只有小部分的人群会引发痛风。痛风则是以高尿酸为基础引发的一种疾病,基本上患有痛风的人群都会有尿酸浓度过高的问题存在。所以在临床之中,高尿酸血症对于痛风是有着一定影响的,并且同时出现两种疾病,则是需要选择不同的方法来进行针对性治疗,这样才能有效控制。

高尿酸血症会给痛风患者造成什么影响?

1、加重症状

虽然高尿酸血症并不一定就会引发痛风,但是如果已经患有痛风的人群还患有高尿酸血症,就会进一步加重痛风的症状。因为高尿酸血症并不仅仅是尿酸浓度较高那么简单,尿酸浓度会随着患者疾病的加重而增加,并且高尿酸血症还会影响患者的代谢功能,因此尿酸浓度很难进行控制,痛风的症状会持续加重。

2、导致肾脏损伤

高尿酸血症还会导致痛风的患者肾脏损伤,因为出现痛风石一般是尿酸盐结晶不断沉积,引起关节损伤的一种表现,而在身体之中出现了尿酸盐结晶之后,就容易堆积在肾脏部位。高尿酸血症则是容易导致尿酸浓度逐渐升高,因此尿酸盐结晶会大量出现,更容易影响到肾脏功能,一般就会诱发慢性肾炎或者肾结石的问题。

3、更容易形成痛风石

患上痛风的人一般容易在晚期形成痛风石,就会造成关节畸形以及症状加重的问题。如果患者还存在高尿酸血症,则是会加快痛风石的形成速度,因为痛风石主要是尿酸盐结晶不断堆积导致的,所以尿酸浓度过高时,促进痛风石形成的一大因素。有高尿酸血症的痛风患者就更容易出现痛风石,并且更难控制。

4、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一般情况下痛风的病变部位就是关节部位,因此不容易给其他部位带来伤害,但是随着尿酸浓度不断升高,就会给血管或者是其他内脏造成损伤。患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就更容易出现这些并发症,比较典型的就是心脑血管疾病,这些疾病是尿酸浓度长期过高,持续损伤血管导致的。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有着明显的区别,一个是代谢性疾病,一个则是由于尿酸过高引发的关节病变,因此患者要明确自己的疾病类型和疾病症状。如果是两种疾病同时出现的患者,则需要在早期加强控制,否则疾病发展速度会明显加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与高尿酸血症有什么关系

痛风的原因是血液中尿酸的含量太高。血液中的尿酸以尿酸钠盐的形式存在。体内的尿酸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由核酸代谢产生的。核酸是细胞核的重要组……详细>>

血尿酸和痛风有什么关系?从5个方面来治疗高尿酸和痛风!

痛风的基础性疾病是高尿酸血症,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20%的嘌呤在食物中获取液,剩下的80%是能量燃烧所产生的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详细>>

广东首个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病友会成立!50%以上的患者在家就能自我诊断

详细>>

高尿酸血症谣言有多少?不能喝豆浆屡屡上榜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天旺解释到,高尿酸血症不是痛风。因为痛风必须有肾结石、痛风性肾病、关节红肿热痛等临床表现,一般来说……详细>>

痛风患者吸烟会怎么样?这5个危害不可小觑

在临床中痛风患者越来越多,并且由于患者本身就保持着一些不良习惯,对于痛风的治疗难度就越来越大。众所周知痛风是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一般很难……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