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患者只能喝白开水吗?给你一份“痛风饮品清单”!

2022-03-26 08:10:49      

众所周知,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的禁忌,尤其是不能吃高嘌呤食物和含有酒精以及果糖的饮料,不然会导致体内尿酸突然升高,进而导致痛风急性发作,甚至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疾病和肾衰等。面对各种美食,让痛风病人望而却步,其实白开水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有的饮品也可以适当喝。

除了白开水外,痛风可以喝哪些饮料?

1、咖啡

据调查显示,咖啡跟痛风间存在负相关,因为咖啡中含有丰富钾元素和其他特殊成分,适当喝反而能降低患痛风几率。因为咖啡是碱性食物,痛风病人适当喝咖啡能调整体内酸碱平衡,帮助降低尿酸。咖啡也能达到利尿和排钠效果,帮助排出体内尿酸,使得钠离子跟随尿液排出体外,防止尿酸钠结晶生成,避免痛风急性发作。但很多人喝咖啡时会添加奶精和糖分,这样会影响体重和血脂控制;咖啡具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因此痛风病人不能大量喝咖啡。喝咖啡时尽量冲得稀一点,不能加入咖啡伴侣或糖分。

2、淡茶

茶叶中含有多种嘌呤类化合物如茶叶碱、可可碱和咖啡碱等,进入身体中能代谢生成甲基尿酸盐,此类物质跟引起痛风的尿酸盐分子结构不一样,并不会在肾脏和关节部位沉积,也不会引起痛风。但不能喝浓茶,也不能喝未加工和未发酵的绿茶以及生茶,红茶等发酵茶是不错的选择。睡觉前和饭后不能立马喝茶,其中含有的咖啡碱可兴奋大脑中枢神经,易引起失眠和内分泌失调,降低代谢功能,导致尿酸不能正常排泄,进而让痛风病情加剧。喝茶跟吃饭时间至少间隔30分钟,这样能减少对胃肠道带来的刺激。若痛风患者伴有冠心病、心率快和房颤都不能喝浓茶,其中含有的咖啡碱和茶叶碱,可加快心跳速度,导致冠心病发作或恶化。

3、奶类或奶制品

痛风患者可选择低嘌呤的奶类,特别是脱脂奶或低脂奶,能降低尿酸水平,减少痛风发作频率以及强度。奶制品中含有的乳清蛋白及酪蛋白能促进尿酸排泄;含有的乳清酸能抑制肾小管重吸收尿酸,加快尿酸排泄;含有的维生素D能降低尿酸水平。不过有的奶制品中有太多添加剂,所以优先选择天然且加工少的奶制品。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可以适当喝以上饮品,还有蔬菜水果榨汁也是不错的选择,优先选择果糖含量低的蔬果,如柠檬、樱桃、柚子、胡萝卜以及芹菜等,不仅能让味蕾得到满足,而且也能补充维生素。拒绝吃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和浓肉汤等,以免导致体内尿酸过高。另外也不能喝含有酒精以及果糖的任何饮料,因为果糖可促进尿酸合成,抑制尿酸排泄;也不能喝骨头汤和长时间熬煮的火锅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 痛风的饮水 痛风

茶、奶和咖啡是痛风最好的饮品,给你一份痛风饮品清单!

大家都知道高尿酸和痛风患者必须忌口,有很多食物不能吃,例如动物内脏、海鲜类、各种浓汤等。众多患者都知道痛风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因此对自己……详细>>

痛风患者能吃煮鸡蛋吗?医生给你确切答案!

痛风患者血液中尿酸升高,使得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和滑囊中,从而引起病情反复发作,其主要症状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石,甚至会导致关节畸形和……详细>>

远离碳酸饮料!痛风患者应该喝什么?

炎热的夏天如果配上可口的碳酸饮料,简直是让人觉得无比的舒爽,但并不代表所有的人都能够正常的饮用碳酸饮料。对于某些疾病的患者而言,是不能喝……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痛风的饮食要怎么控制?

造成痛风的主要原因是体内的酶因不明原因导致变异,使身体代谢功能发生紊乱,导致体内的尿酸减少排出,加大体内的尿酸值,从而引起身体的疾病。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