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患者能吃啥不能吃啥?一份清单告诉你!

2020-08-17 08:25:55      

痛风是因为尿酸升高所引起的,患者可出现明显的关节疼痛,若放任不管,可引起痛风性肾病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大部分痛风和不良的饮食有关,若想让病情好转,就应该了解哪些食物该吃,哪些食物不该吃,特别是要远离高嘌呤的食物。

痛风患者能吃哪些食物?

1、主食类

牛奶中含有1.4毫克嘌呤,患者每天可以喝1~2杯牛奶来补充蛋白质。红薯也属于低嘌呤食物,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鸡蛋黄和鸡蛋白中的嘌呤也很低,适合痛风患者。痛风患者可以适当喝小米粥,口感柔软,且能为身体补充营养。芋头并不会影响到身体中血尿酸指标,可以放心大胆的吃。痛风患者可以以米饭当做主食,尽量选择不同品种的大米。面条也是不错的主食,属于高碳水化合物和低嘌呤食物。薏米也属于药食同源的食材,可达到消肿利尿效果,能促进尿酸排出。燕麦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降低尿酸而且可减肥。

2、蔬菜类

冬瓜中几乎不含有嘌呤,而且能利尿,特别适合痛风患者。南瓜是常见的蔬菜,营养价值丰富,能缓解痛风。洋葱具有消炎明目效果。萝卜属于碱性食物,吃了之后并不会加重痛风。黑木耳可达到润肠通便效果,适合痛风患者。另外也可以选择胡萝卜、苦瓜和芹菜等,能增加尿量,有利于尿酸排出体外。茄子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大量矿物质能碱化尿液,帮助降低尿酸。

3、水果类

葡萄具有补肾健胃效果,苹果中只有少量嘌呤,并不会升高尿酸。另外也可以选择梨子西瓜香蕉及桃子和木瓜芒果哈密瓜等,能达到利尿消肿效果,同时也能帮助排除体内尿酸。

痛风患者少吃哪些食物?

1、主食类

绿豆属于中等嘌呤食物,虽然在加工时会把一部分嘌呤去除,但也不能吃太多。黄豆营养价值确实很丰富,但还有一定量的嘌呤,尽量少吃为妙。黑豆也是如此,是中、高嘌呤的临界食物,吃得越少越好。

2、动物肉类

虽然鸽子汤能促进肌肉组织恢复,但痛风发作期间尽量少喝。另外少吃牛肉,以免引起尿酸升高。痛风患者在缓解期可以适当的吃羊肉,但只能吃清炖羊肉,同时要控制量。吃瘦肉时保持在一两内,关节肿痛时尽量不吃。

3、水产类

桂鱼中含有的嘌呤并不高,可适量吃,但要控制量。金枪鱼中的嘌呤比桂鱼稍微高一点,只要患者尿酸达标可以少吃。鳝鱼嘌呤有所偏高,吃了之后会快速升高尿酸,尽量少吃或不吃。虽然鲍鱼属于名贵的海产品,但关节炎发作期间尽量不要吃。

4、蔬菜类

蘑菇中含有少量嘌呤,但不能吃太多,以免使得尿酸升高。竹笋具有减肥瘦身目的,高血脂患者可以适当的吃,但痛风患者要少吃为妙。尿酸降到正常值时,可以少量吃金针菇。

痛风患者不宜吃哪些食物?

1、蔬菜类

绿豆芽中含有大量嘌呤,痛风患者不能吃。虽然香菇味道鲜美,但吃进去后会使得尿酸升高。痛风患者不能吃紫菜、黄豆芽和豆苗菜等。

2、动物内脏

不管是鸭肉猪肝、猪肠,还是鸡肝鸭肝等坚决不能吃,其中含有大量嘌呤,会快速升高尿酸。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谨慎,不能吃含高嘌呤的食物,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同时要积极控制体重,控制好血压和血脂。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注意事项 痛风的饮食 痛风

痛风患者可以喝老火汤吗 痛风患者不能吃什么

民以食为天,广东人对饮食也甚多讲究。老火汤、祛湿糖水、凉茶等特色饮食,也是老广们为适应气候流传下来的饮食习惯。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需……详细>>

痛风病不能吃什么

痛风病不能吃什么?关于痛风病人不能吃的食物有许多传言,比如“不能同吃啤酒与海鲜”、“不能吃豆制品”、“不能喝火锅汤”、“不能喝甜饮料”……详细>>

痛风患者要拒绝高嘌呤?这些食物也不能吃

痛风是一种非常让人受折磨的疾病,近年来痛风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在得了痛风之后,医生除了对其进行常规的治疗之外,还要叮嘱患者少吃一些富含嘌……详细>>

痛风不能吃什么

我们常听人说痛风是“吃”出来的疾病,的确是这样,不良的饮食习惯会使人体内嘌呤代谢异常,直接导致血尿酸升高,引发痛风的症状。那么,痛风如何……详细>>

痛风不能吃哪些食物?

痛风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人群为男性青壮年,多与轻度外伤、暴食高嘌呤食物或过度饮酒、手术、疲劳、情绪紧张、内科急症等有关系……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