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你能看懂痛风检查报告吗?带你一一解读报告单上的各个指标!

2022-03-21 08:10:22      

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升高到一定程度可超出肾脏排泄能力,从而引起高尿酸血症。持续性高尿酸又会引发痛风,痛风一直放任不管可引发多种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疾病和肾衰竭等。痛风在治疗过程中,病人需多次做检查,但拿到检查报告后一脸茫然,不妨一一来为你讲解。

痛风检查报告单上的各个指标代表着什么?

1、类风湿因子

痛风病人类风湿因子指标呈现阳性,不过也有小部分病人呈现阴性。类风湿因子呈现阳性并不等于痛风,也有可能是慢性感染疾病或其他类似疾病。因此类风湿因子指标呈现阳性并不是判断病人是否患痛风的指标,还需结合临床症状来综合判断。

2、抗链球菌溶血素

抗链球菌溶血素能反映病人最近几个月来,有没有被溶血性链球菌所感染。医生会把此检查指标结合病人的年龄和其他症状来诊断痛风。

3、血沉

病情严重时痛风病人的血沉数值升高,不过血沉数值升高并不是断定病人是否患有痛风的重要指标。因为受到细菌感染、患有肿瘤或贫血等会使得血沉数值升高。不过血沉能判断药物疗效,只要药效良好,病人体内的血沉数值就会下降。

4、C反应蛋白

C反应蛋白素质跟病情紧密相连,疾病发作时C反应蛋白数值会有所升高。不过这属于炎症反应蛋白,受到外伤或炎症刺激时也会使得C反应蛋白数值升高。

5、白细胞抗原

痛风病人白细胞抗原指标呈现阳性,不过也有一小部分病人指标呈现阴性,因此白细胞抗原指标并不是诊断痛风的特异性指标,还需结合临床症状来判断。

6、抗DNA双链抗体

痛风病人身体中抗DNA双链抗体数值会有所升高,但升高并不代表着一定是痛风,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在作怪。

7、抗可抽提核抗原抗体

抗可抽提核抗原抗体分为多种类型,即抗SM、抗核糖体抗体和抗SSA等。根据各种类型的抗体指标自身免疫力来诊断痛风病。如抗SSA能诊断病人有没有患干燥综合症和亚急性皮肤性狼疮;抗SM能诊断有没有患红斑狼疮;抗Scl-70能诊断有没有患硬皮病。

8、抗核抗体

抗核抗体指标能作为医生初步判断病人有没有患痛风,大部分痛风病人抗核抗体指标呈现阳性。不过此指标并不会随着病人病情加重或减少而发生变动,因此抗核抗体指标不能判断药物疗效。

温馨提示

除了定期做检查外也要做好生活调理,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和各种浓肉汤等,避免吸烟喝酒。养成多喝水多排尿的习惯,能促进尿酸排泄,帮助稀释尿液,减少尿酸盐在肾脏沉积,每天的喝水量需达到2000毫升以上。另外要积极运动,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采取低盐、低糖和低脂饮食,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合理补充维生素来降低血尿酸。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检查指标 痛风的检查 痛风

如何看懂痛风检查报告?全面为你解析各个指标!

痛风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所引起的一种慢性病,嘌呤能转化成尿酸,然后跟随尿液排出体外。尿酸过高时会超出肾脏排泄能力,从而引起高尿酸血症,若没……详细>>

不同的指标跟痛风有着不一样的关系?一一为你解答!

近几十年来,痛风的发病率有年轻化的趋势,这跟日常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有关。一般中老年人的基本体检项目有血脂、血糖和尿酸等,不管哪一个指标异常……详细>>

得了痛风必做的检查项目,一个也不能缺少!

大部分痛风病人早期可出现关节红肿剧痛,没有及时诊断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同时也会损害靶器官,易引起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若想要减少痛风发……详细>>

你的痛风石发展到哪个阶段?各个阶段临床表现不一!

痛风没有得到控制,可形成痛风石,常常发生在痛风慢性期。全身各个部位都有可能会出现痛风石,早期症状可能并不是很明显,但随着病情加重局部会出……详细>>

痛风患者的常见6大疑问 一一为你来解答!

痛风属于反复发作性炎症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石、间质性肾炎,严重时可引起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但关于痛风人们存在很大的疑问,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