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吸烟喝酒易导致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的6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1-01-06 09:44:35      

骨质疏松影响着很多的老年人,甚至一些年轻人也受到这种疾病的困扰。很多人不重视骨质疏松症,但是骨质疏松症有时也可能是危险的,可能会导致骨折和其他疾病。骨质疏松症是遗传,习惯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通过这篇文章,可以具体了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因素。

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有哪些?

1、性别

女性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较男性要高。女性的雌激素水平会减少,雌激素是一种激素,在骨骼健康方面也发挥着作用,雌激素的减少会导致骨量和骨密度的显著下降。

2、年龄

年龄是骨质疏松症的另一个风险因素,老年人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因为骨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因此,老年人要注意及时补钙,并且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3、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骨质疏松症发展的重要风险因素之一,如果家中有人患有骨质疏松症,则患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会增加。如果有骨质疏松的家族遗传病史,应该考虑做早期筛查,有助于及时进行治疗。

4、体重过低

减肥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好事,但是如果体重过低的话对健康也是有坏处的。体重过低也是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体重较轻的人骨骼往往较小,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量减少以及骨质流失的增加会进一步增加骨质疏松症的风险。此外,体重较轻的人臀部等部位周围的脂肪较少,也会增加骨折的风险。

5、抽烟

吸烟是骨质疏松症的另一个风险因素。吸烟与骨密度的降低之间存在直接的联系,烟中的尼古丁和吸烟产生的其他有毒物质会影响骨细胞的生成,也会影响骨骼对钙的吸收。此外,吸烟也会损害血管,从而影响骨骼疾病的愈合。及早戒烟的话,可以减少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风险。

6、过量饮酒

如果过量饮酒的话,也会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过量饮酒会对成骨细胞产生毒性作用,由于酒精的作用,可能会导致骨量减少,从而导致骨密度降低和骨折风险增加。

熟悉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因素是很重要的,这样可以在生活中多加注意,从而减少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对于需要定期服用药物的人来说,某些药物也可能增加骨质疏松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减少剂量或者更换药物。

(责任编辑:李铭瑜 )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3大因素诱发骨质疏松症,护理骨质疏松症要做好这4点!

我们都知道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的骨病,应该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我们通过了解一些引起骨质疏松症的原因,这样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并且患者对疾病……详细>>

骨质疏松症能不能预防? 预防骨质疏松症应该怎么做?

中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一种症状,并不是所有的中老年人必须要患上骨质疏松,只要在生活中积极的补钙,注意营养均衡就可以避免。详细>>

骨质疏松的主要危害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哪类人群容易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是属于一种全身代谢性骨病,容易导致骨的脆性增加。还容易出现腰背疼痛,疼痛沿脊柱向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