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2大因素会招来痛风!3个方面要做好,控制尿酸水平!

2022-02-05 08:20:30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持续性高尿酸,尿酸盐结晶会在软组织中沉积,进而导致痛风发作。痛风易导致关节骨质破坏,引起手脚畸形,使得手脚活动困难;同时也会对肾脏损伤,增加患上脑卒中和心梗风险。

引起痛风的原因有哪些?

1、尿酸生成增多

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嘌呤代谢过程中关键酶发生缺陷,会使得嘌呤利用发生障碍或增强嘌呤氧化酶活性,进而增加尿酸生成。高嘌呤饮食也会升高尿酸,如大量吃海鲜或动物内脏等。

2、排泄减少

长期用利尿药会减少肾脏排泄尿酸量,从而引起高尿酸血症。酮酸或乳酸浓度升高会减少尿酸排泄,引起高尿酸血症。另外身体肥胖、高血脂糖尿病和高血压,还有慢性肾脏病患者也易出现高尿酸血症。

如何控制尿酸?

1、优先选择低嘌呤食物

痛风和高尿酸患者完全避免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和海鲜以及肉汤等;痛风发作期严格限制中嘌呤食物,可放心大胆的吃低嘌呤食物,如奶类蛋类或鱼肉等。采取低盐低糖的饮食结构,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精制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多吃新鲜蔬果,其中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促进尿酸溶解和排泄,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和200克低糖分水果。只要肝肾功能和心功能正常,就应该大量喝水,保证每天的排尿量达到2000毫升,多喝水能促进尿酸排泄。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因为酒精可促进嘌呤分解为尿酸,抑制尿酸排泄。

2、合理用药

降尿酸的药物分为两类,一类是能促进尿酸排泄药物,如苯溴马隆,这是强力促尿酸排泄药,用药期间应多喝水。不过长期用此类药物后,会使得尿酸进入尿道,加重痛风性肾病以及尿酸盐肾结石。另一类是能抑制尿酸生成药物如别嘌醇,但此类药会引起皮疹或剥脱性皮炎,甚至会危及生命。值得提醒的是,痛风急性期不能用降尿酸药物,以免因为血尿酸突然降低而加重病情。另外不能用会抑制尿酸排泄药,如利尿剂和大剂量阿司匹林等。

3、注意身体保暖

寒冷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严寒冬季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只要注意身体保暖,就能增加尿酸溶解度。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应多参加缓和的有氧运动,如跳广场舞、散步快步走或打太极拳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高尿酸血症病人常常合并其他代谢性疾病,如高血脂以及糖尿病,若剧烈运动会引起心肌缺血,升高血压,进而引发一系列问题。部分痛风病人骨骼被尿酸所腐蚀,剧烈运动可能会引起应力性骨折,所以运动要做到量力而行。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保证有充足睡眠。定期监测血脂,这是了解血尿酸控制情况和调整用药以及饮食的重要依据,能保证血尿酸长期控制达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尿酸的主法 引起痛风的原因 痛风

得了痛风最降尿酸难控制?医生给出了6个小建议,坚持做到尿酸很听话!

生活中有很多患有痛风的人,他们虽然有采取措施控制尿酸,但却总是达不到满意效果,让痛风反复发作,导致生活工作受影响而苦不堪言。其实很多患者……详细>>

痛风都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吗?不,这2大因素可能招来痛风!

痛风是继糖尿病后的第2大代谢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后者是某些疾病所引起的。痛风可破坏关节骨质,导致手脚畸形……详细>>

痛风石缠身惹人恼 要做好3个方面来保护关节!

痛风石常见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由于尿酸盐结晶在软组织沉积,产生慢性炎症和异物反应,从而形成结节肿。痛风石易发生在脚趾的第1跖趾关节、……详细>>

血尿酸和痛风有什么关系?从5个方面来治疗高尿酸和痛风!

痛风的基础性疾病是高尿酸血症,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20%的嘌呤在食物中获取液,剩下的80%是能量燃烧所产生的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详细>>

痛风是怎么回事?痛风来了,要做好这3点来应对!

对于痛风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其实痛风是危害性很大的疾病,会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活动。要想防范痛风,首先就要了解痛风的相关常识,比如病因及……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