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自己能挤痛风石吗?做好5点来预防痛风石!

2021-04-06 08:10:45      

痛风石是尿酸盐在皮下聚集所生成的结晶,常常发生在关节软骨、周围组织、皮下组织以及耳轮等部位。痛风石常见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身上,因为体内嘌呤代谢发生障碍,易引起尿酸过多,尿酸盐会以结晶的方式沉积,进而引起慢性炎症。痛风石会使得患者有剧烈疼痛,很多人自行用手挤,能挤出类似于牙膏一样的尿酸盐结晶物,但这种行为非常危险,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引起感染或致残,甚至威胁生命。

自己能挤痛风石吗?

痛风石不能自行挤,因为不能保证操作时处于无菌环境,易引起感染。自行处理时会使得伤口难以愈合,因为尿酸盐结晶可从溃破处析出,刺激局部组织,使得表皮不易长成。另外痛风石易生长在关节上或关节腔内,若盲目用针扎可损伤滑膜和关节,从而引起关节畸形。还有一部分患者由于操作不当而引起大出血,严重时可威胁生命。由此可见,当有痛风石时不能自行用手去挤或挑,要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如何预防痛风石?

1、调整好饮食

人体1/3的嘌呤是从食物中获取的,高嘌呤饮食势必会影响血尿酸水平和病情控制。所以痛风患者要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不能吃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浓汤和海鲜。平时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保证每天的排尿量达到2000毫升,也可以适当吃粗粮以及蔬果。

2、保持适度运动

痛风患者要多参加体育锻炼,每周至少有150~300分钟的中低强度运动,如快步走、游泳慢跑或骑行等,不仅仅能提高身体素质,而且也有利于尿酸排泄。

3、维持正常体重

脂肪可增加尿酸合成,脂肪分解物可抑制肾脏对尿酸排泄,进而影响尿酸排泄,使得痛风难以控制。因此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避免吃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多运动来减肥。

4、合理补充水分

2/3的尿酸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多喝水能促进肾脏生成尿液,利于尿酸排泄。也可以选择白开水、苏打水或淡茶水等,但不能喝含有酒精以及果糖的任何饮料。

5、合理用药

市面上降尿酸的药物分为两种,一种是抑制尿酸排泄的药物,一种是防止尿酸生成的药。不管是哪种药物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正确用药才能降低尿酸水平。不过在用药期间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尤其是肝肾功能。

温馨提示

一般痛风石不建议手术切除,以免影响肢体功能。不过痛风石数量较多,已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时需切除。一般痛风时先通过药物、饮食控制以及运动等保守方法来溶解。痛风石经过一系列治疗,血尿酸降低到300微摩尔且能维持半年以上,痛风石会慢慢溶解和缩小。不过痛风石比较大,压迫神经或使得痛风石破溃,经过长时间不治愈的患者需接受手术治疗,手术后需接受规范化综合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是痛风石? 痛风石会造成哪些影响?

痛风石,又称痛风结节,是人体内因血尿酸过度升高,超过其饱和度而在身体某部位析出的白色晶体,如同一杯盐水中的盐量超过一定限度后,杯底就会出……详细>>

痛风石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是痛风石,赶快治疗!

很多痛风的患者在发作时,都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红肿剧痛,令人难以忍受,会给患者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不及时治疗,体内血尿酸水平得不……详细>>

痛风石是一种结石吗,长在哪个部位?痛风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很多人对痛风石都不是特别的了解,一听到它的名字就认为它是一种石头,或者一种结石。痛风石其实和结石是有区别的,最为典型的区别就是结石是一颗……详细>>

痛风石发作痛苦不堪?除了手术治疗,还要做好这5点防止复发!

痛风石也就是痛风发作到了晚期的一种典型表现,主要就是在关节中出现大量尿酸结晶沉积的问题,从而形成痛风石。痛风石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严重的……详细>>

痛风石缠身惹人恼 要做好3个方面来保护关节!

痛风石常见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由于尿酸盐结晶在软组织沉积,产生慢性炎症和异物反应,从而形成结节肿。痛风石易发生在脚趾的第1跖趾关节、……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