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冬季是痛风高发期,掌握4个原则避免痛风复发!

2021-10-27 08:20:07      

痛风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根本无法彻底治愈,只能用药控制病情发作次数,同时还需结合生活调理。然而痛风一直没有得到控制,可对心脏、大脑和肾脏带来伤害,若想要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必须掌握以下4个原则。

减少痛风复发需掌握哪4个原则?

1、不能随意停止用药

部分痛风患者吃完降尿酸药物后,去医院做检查发现尿酸水平正常,就直接停止用药,在生活方面也不再小心翼翼,结果使得痛风再次发作。痛风是终生性疾病,跟感冒发烧不同,痛风症状减轻并不代表着病情治愈。虽然短时间内尿酸水平恢复到正常,然而这只是表面现象,尿酸盐结晶根本没有被完全溶解,仍然还沉积在关节中,一旦停药会使得尿酸突然升高,最终导致病情二次发作。因此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坚持用降尿酸药物,等尿酸稳定且痛风发作次数减少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慢慢减少用药量。

2、严格听从医生建议用药

痛风急性发作时,说明关节炎部位已经累积大量尿酸盐结晶,从而导致关节炎。优先选择消炎止痛药物,然后再考虑降尿酸,减慢或避免尿酸盐结晶,防止痛风发炎再次发作。痛风病人不能因为害怕药物带来的副作用而强忍着疼痛,以免降低生活质量,反而让病情恶化,其实只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药就能减轻副作用。等痛风急性期缓解后再接受降尿酸治疗,若只是依靠饮食或运动降尿酸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合理用药,目前降尿酸的药物分为两种,分别是抑制尿酸生成和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

3、饮食需适当忌口

痛风病人不要认为自己服用药后就高枕无忧了,还需控制饮食,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各种海鲜、浓汤以及动物内脏等。采取低嘌呤饮食,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保证每天的尿量达到2000毫升。

4、巩固治疗

某些高尿酸病人从来没有出现过关节疼痛的情况,然而尿酸却达到500左右,这种情况下也需积极治疗。因为持续性高尿酸会对肾脏和大脑带来损伤,同时也会引起尿酸结晶盐沉淀,最终诱发痛风。尿酸高且从来没有过痛风的人群,需把尿酸值控制在300以内。

温馨提示

对于身体肥胖或超重的痛风患者来说需积极控制体重,但减肥不能操之过急,以免引起酮症酸中毒或痛风急性发作。多吃含碳水化合物食物如面食、米饭或馒头等,能促进尿酸排泄。少吃高脂肪食物,脂肪需控制在每天总热量的20%,因为脂肪类可减少尿酸排泄。多喝水多排尿,能促进尿酸排出,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2~5克。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酒精可刺激乳酸积聚,抑制尿酸排泄,进而诱发痛风。烹调食物时,少放浓烈的香料,如辣椒粉、生姜、芥末或胡椒等,以免刺激自主神经系统,导致痛风发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饮食可影响痛风?掌握饮食指导6大原则!

痛风又被称为富贵病,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疾病。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饮食结构也变得越来越不均衡,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人……详细>>

如何防止痛风复发?还需掌握这5个原则!

痛风属于终身性疾病,而且终生不能治愈,最可怕的是痛风会反复发作。但这并不代表着痛风无药可医,可通过用药、饮食调理以及运动的方式来控制尿酸……详细>>

冬季是痛风高发期,做好5点能减少急性发作次数!

严寒冬季,气候变化多端,正是痛风高发期,易使得疾病反复急性发作,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若想要减少痛风发作次数,需按照医生嘱咐规律用药,同时……详细>>

春夏湿热夹杂痛风易复发 日常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痛风在中国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作为一种慢性的代谢疾病,痛风一直困扰着患者的身心健康,给患者带来莫大的痛苦。春夏之……详细>>

痛风反复发作很苦恼?教你7个小妙招,痛风不再复发!

痛风属于临床上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当体内血尿酸水平增高时,痛风就容易反复发作,会影响患者的正常活动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必须要通过各种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