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喝苏打水真的有用吗?先了解这5个常识,再决定要不要喝!

2021-11-07 08:20:15      

痛风是风湿免疫科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体内的血尿酸水平增高引起的关节部位红肿热痛,在各个年龄段均容易发病。临床上治疗痛风,需要降低体内的血尿酸水平,防止尿酸结石的形成,以免导致关节损害。很多患者都会想要喝苏打水来缓解痛风的症状,但是喝苏打水也必须要掌握正确的喝法。

那么痛风患者应该如何喝苏打水呢?

1、喝苏打水有利有弊,必须要掌握正确的用量

痛风是体内血尿酸水平增高引起的疾病,苏打水是碱性饮品,喝苏打水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患者的疼痛,但是有利有弊。含碳酸氢钠的苏打水相对于其他饮品而言,更适合痛风的患者,能够增加尿液的PH值,促进体内尿酸的排泄,但是碳酸氢钠的苏打水含有钠盐,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使血压增高,对于患有高血压以及冠心病的痛风患者一定要注意用量,每天饮用500~800毫升即可,具体情况还要因人而异。

2、碳酸氢钠可以碱化尿液降低结石的发病风险

当体内尿酸水平增高时,容易形成尿酸结石,喝苏打水能够降低结石的发病风险。要想促进体内尿酸结石的排泄,就必须要降低尿酸水平,适当的碱化尿液有助于尿酸溶解,使尿酸排出体外能够降低尿酸沉淀形成结石的风险。

3、并不是所有的苏打水都含有碳酸氢钠

苏打水对痛风患者有效,仅限于含碳酸氢钠的苏打水,但是市面上卖的苏打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然苏打水,另一种是人工合成的苏打水。天然苏打水中含有碳酸氢钠,能够缓解患者的症状,但是人工合成的苏打水含有其他的成分,不含有碳酸氢钠,对于缓解患者的病情没有任何帮助。

4、苏打水并不能代替碳酸氢钠片

很多患者认为喝苏打水就不必口服碳酸氢钠片,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虽然苏打水适合痛风的患者,但是苏打水的作用有限,并不能够代替碳酸氢钠发挥作用,患者必须要按照医嘱服用碳酸氢钠片。

5、尿液并不是越碱性越好

痛风是血尿酸水平增高造成的,所以很多患者都认为尿液水平越碱性越好,虽然尿液呈碱性,可以促进尿酸的排泄,但是太过碱性还会增加钙结石的发病风险,对于长期服用碳酸氢钠片的痛风患者,在服药期间还应该定期进行尿液的PH值检查,当PH值发生变化时,应该及时调整药物的用法,能够降低尿路结石发病风险。

对于痛风的患者,除了服用碳酸氢钠片和苏打水之外,还必须要注重日常生活的管理,在痛风急性发作时必须要注意休息,可以适当的进行夹板固定缓解关节的疼痛,一定要控制饮食,戒烟戒酒,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还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复诊,以便于临床医生了解病情的变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喝苏打水的常识 喝苏打水 痛风

得了痛风喝苏打水有好处?医生建议:喝苏打水注意这3点,才有用!

痛风是长期高尿酸可能导致的疾病,一般会伴随着剧烈疼痛,所以痛风病人总是在想各种各样的方法来缓解痛风。其中饮食上的调整,已经成为了痛风患者……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喝苏打水吗?正确饮用苏打水,可以带来3大好处!

说到痛风饮食,是很多痛风患者最关注的一个话题,这涉及到日常的饮食摄入。有的人可能会听说过喝苏打水来预防和缓解痛风,这是真的吗?苏打水是生……详细>>

痛风患者多喝水有好处?正确喝水要牢记这5点才管用!

现在痛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与生活中的饮食方式和生活方式有着巨大的联系。所以想要控制痛风,不仅仅需要治疗,还需要从生活和饮食方面来进行改……详细>>

得了痛风多喝水有好处?但这2种水不能喝,快看看你喝对了吗?

痛风是尿酸偏高导致的关节受损的疾病,所以想要缓解痛风,首先就是解决尿酸高的问题。在生活中想要迅速缓解尿酸过高问题,可以通过补充水分来调节……详细>>

痛风患者喝水有讲究?宜喝这7种水,这3类饮料要远离!

痛风是一种众所皆知的疾病,大家或多或少对它都有一些了解,因为我们周围有很多人会被痛风困扰,当痛风发作的时候,每一位患者都十分地痛苦,因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