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肾是怎么回事?痛风患者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肾损伤!

2021-09-27 08:20:56      

痛风主要是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过高而引起的,此时尿酸结晶会在关节处沉积,而导致关节出现异常的病变,但尿酸结晶的影响还不仅仅是如此,肾脏是主导水液代谢的器官,因此大量的盐酸结晶沉积后,还会影响到肾脏的组织,直接危害到肾脏的功能。

痛风患者损伤到肾脏会有哪些表现?

1、小便频繁

痛风的发作与尿酸升高有着直接联系,长时间的尿酸浓度过高,又会增大肾脏的负担,此时就容易出现排尿频繁的症状,由于在夜间人体的代谢功能会有一定的减弱,因此尿酸的浓度也会随之升高,此时出现痛风症状的情况最常见,因此在这个时间对于肾脏的影响也最为巨大,患者会有明显的,夜间尿量增多且排尿频繁的表现。

2、泡沫尿

泡沫尿也叫做蛋白尿,这是肾脏受到巨大影响后会出现的典型表现,在早期痛风影响到肾脏时,可能偶尔会出现蛋白尿的情况,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会出现长期保持蛋白尿,并且肾脏功能受到严重损伤的症状。

3、血尿

血尿一般是对尿道或周围组织造成损伤时才会出现的,如果尿酸过高,很可能在长时间的发展下形成肾结石。肾结石在肾脏中损伤到组织,就有可能会出现血尿的情况,这种情况并不单独存在,还有可能会合并肾炎或肾积水的问题。

4、浮肿

肾脏主要是负责身体的水液代谢,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各个部位也就会有水肿出现,这是由于血液无法正常代谢排出体外,而造成的局部水肿。在长时间的高尿酸情况下,肾脏的功能会逐渐衰竭,当肾功能衰竭到一定的程度时,就有可能会引发炎症或器质性的病变,从而导致浮肿的出现。

如何对痛风损伤肾脏的情况进行预防?

1、有氧运动

痛风造成肾脏的损伤,主要是由于持续的高尿酸导致的,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的进行,也就有利于帮助肾脏排出过多的尿酸。

2、饮食健康

痛风的患者本就有一定的饮食禁忌,如果想要预防对肾脏的损伤,那更要注意在饮食上的调整,可以考虑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一定要避免饮酒和饮用过多的饮料,酒精和饮料都有可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其次一定要对动物内脏和海鲜进行控制,这一类食物富含嘌呤,容易加重痛风的症状。

3、定期检查

定期进行检查,可以保证身体的尿酸不会长时间处于过高的状态,这样也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身上长时间受到损害的问题,在检查的期间还是需要对身体多进行保养。

当出现痛风性肾病的症状是患者一定要引起注意,痛风虽然伴有一定的痛苦,但在危害上远远不及肾脏衰竭等疾病。及时的保证肾脏不受到太大的损伤才是关键,在此基础上,对痛风进行治疗会更有利于的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肾的应对措施 痛风肾的症状 痛风肾

痛风肾病的症状表现

痛风肾病的症状表现。痛风性肾病是痛风病的并发症的一种,由于通风患者身体中存在过高的尿酸,导致肝脏功能受损,从而出现痛风性肾病。那么,痛风……详细>>

知晓痛风肾损害的发生 学会预防痛风肾损害

痛风性肾病简称痛风肾,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痛风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可有尿酸结石,小分子蛋白尿、水肿、夜……详细>>

痛风肾要怎么护理

痛风肾是由于高尿酸血症导致的,所以又称为高尿酸血症,由于痛风对身体的危害比较严重,很多的患者都会出现腰痛的现象,所以做好痛风肾患者的护理……详细>>

痛风脚是怎么回事?出现这4大症状要警惕痛风脚!

痛风在临床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大部分的患者是成年的男性或者是上了年纪的人群,一般痛风发作之后就会引起局部关节肿胀的症状,因此脚……详细>>

痛风石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是痛风石,赶快治疗!

很多痛风的患者在发作时,都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红肿剧痛,令人难以忍受,会给患者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不及时治疗,体内血尿酸水平得不……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