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脊柱侧弯?教你4种方法来判断!

2021-09-26 08:10:00      

脊柱侧弯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是对称的,如果脊柱有大于10度的侧方弯曲,就可以被诊断为脊柱侧凸,也就是说脊柱侧弯。有些人认为脊柱侧弯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为脊柱本身就是弯曲状态,这种想法大错特错,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脊柱侧弯带给人们的危害,相信了解完了以后就不这么想了。

脊柱侧弯会给人们带来哪些危害呢?

1、影响外在形象

脊柱本身是直的,如果出现了侧弯的情况,并且没有及时的纠正和治疗,就会导致人们的肩背不平,有高低肩的表现,尤其是从身后来看,非常的明显。它还会导致人们含胸驼背,严重影响人的外在体态,在青春期出现脊柱侧弯的情况,还会引发长不高的情况,这都极大的损害影响了外在的形象。

2、影响呼吸系统

脊柱侧弯会让胸腔横断面变扁,让胸腔的容积变小,还会让呼吸肌的功能出现障碍。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呼吸费力的变现,长此以往不解决会导致呼吸肌疲劳,甚至出现肺动脉高压。

3、影响肠胃健康

长期脊柱侧弯,不去调理也不去治疗,会让胸腔的容积变得很小,胃肠扩张就会受到影响。渐渐的人们的胃口就变得很小,身体急剧消瘦,营养摄入不足,会导致营养不良。这就是为什么一些脊柱侧弯的人,身材很消瘦的原因。

应该怎样发现自己脊柱侧弯了呢?

1、站端正观察自己的肩部

想要知道自己是否脊柱侧弯,可以站在一个全身镜下,站的端正一些,观察自己的肩部是否处有高低肩的情况。在这个观察的过程中,双肩不要发力,要充分的放松,不要有意识的耸肩。

2、观察自己骨盆有没有倾斜

还是在全身镜下,把上衣和裤子脱掉,观察一下自己的骨盆,是否有倾斜。如果有轻微的倾斜,就说明可能是脊柱侧弯导致的这种情况发生。倾斜的越严重,就说明脊柱侧弯的越严重。

3、看看后面有没有凸起

将双脚打开与肩同宽,直直的站立,双手合十。让家人或者朋友,从后面观察一下自己的背部,看自己的背部是否存在不对称的凸起。如果这种不对称的凸起非常的明显,就可以充分的怀疑自己出现了脊柱侧弯的情况。这是一种被叫做“剃刀背”的畸形,是脊柱侧弯的一个表现。

4、去医院拍片

当然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是真正的脊柱侧弯,去医院拍一个片子能够更直观的展现,这也是诊断为脊柱侧弯的必经的过程。如果拍完片子以后,发现正位X片显示脊柱有大于10度的侧方弯曲,就可以被诊断为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不仅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外观,还会影响身体多个系统的功能,希望大家能够正视这件事,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轻微的脊柱侧突可以观察保守治疗,严重的需要手术治疗,不能讳疾忌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

早期的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并不明显,尤其是穿着衣服时不易被发觉,大多数青少年的脊柱侧弯都是由家长在孩子洗澡或是衣服穿着较少时发现。如果……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如何自我矫正?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朋友们一旦发现孩子们有高低肩、驼背的出现是,要当心是脊柱侧弯在作祟。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脊柱侧弯的危害,我们日常生活中该……详细>>

脊柱侧弯是怎么引起的?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在临床上的诊断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医生的查体,医生观察患者脊柱的形状变化是诊断脊柱侧弯的重要步骤,此外需要进行影像学的检查,影像……详细>>

脊柱侧弯早起症状不明显 如何判断否有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侧弯,或在矢状面上后突或前突的增加或减少,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一般的……详细>>

陈建庭:怎么才能判断出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

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目前共有约300万脊柱侧弯患者,每年新发病例40~50万,其中10%左右因为侧弯角度大于40度或者佩戴支具等保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