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膝关节炎 > 正文

每天一万步身体好?不一定,骨科医生表示膝盖可能受不了

2021-10-09 08:15:15      

膝关节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关节,它承受着整个上半身的压力,所以会比其他的关节更加容易磨损和老化。很多中老年人就正在忍受着膝关节磨损老化的疼痛,非常影响正常工作生活。想要避免这种问题发生,早早的就应该重视起保护膝关节这件事,以下这些伤害膝关节的行为千万不要再有。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行为会加速膝关节磨损和老化呢?

1、长期穿高跟鞋

高跟鞋是很多爱美女性的利器,穿上高跟鞋以后,不仅整个人的身姿会更加的挺拔,而且气场会有所提升。但是长期穿高跟鞋是一种伤害膝关节的行为,在穿高跟鞋的时候,身体是趋于前倾的一个状态,这样会促使腿部肌肉骨关节过度紧绷,就会摩擦膝关节,加速膝关节的磨损和老化。高跟鞋越高,对膝关节的伤害就越大。虽然说高跟鞋会带给女性美丽和自信,但是平底鞋也有平底鞋的时尚感,为了保护膝关节,千万不要长期穿高跟鞋,如果实在有穿高跟鞋的必要,就要降低高跟鞋跟的高度。

2、经常去爬山

爬山确实是一项非常适合人们去进行的户外运动,不仅能够呼吸新鲜空气,还能够晒到太阳,使身体都得到锻炼,但是如果经常去爬山,会让膝关节负担过重,在运动的过程中,膝关节一直是一个弯曲状态的,如果长时间的保持膝关节的弯曲,会磨损膝关节,引发关节炎等问题。有些人不愿意爬山都是坐水稻前去下山自己下,其实下山也会损害膝关节,它会让膝关节它会让膝关节承受一个下冲时的重力。

3、经常爬楼梯

锻炼确实能够给人以年轻的活力,有些人就抽时间的进行体育锻炼。平时如果住在十几楼或者二十几楼,放弃坐电梯直接上下都是爬楼梯的话,虽然确实使身体得到了锻炼,但是这样跟爬山一样,也会让膝关节承受一个非常大的重力,会造成膝关节磨损和老化。爬楼梯确实是不适合经常去做的运动,其实对于中老年人或者是一些肥胖的人群来说更是如此,还是走电梯,又省时间又不会损伤膝关节。

4、每天必须走一万步

现在微信运动上有一天总步数的记录,很多人有一个争强好胜的心态,非要成为榜单上的第1名,每天都要走1万步以上,这种行为就是损伤膝关节的行为。在走路的过程中,上半身的几乎所有的重量都承担在膝关节上,尤其是一些体重超标的人,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和重力会更大,这样会势必损伤膝关节,引发关节炎、滑膜炎等问题。研究表明每天步走五千步左右就能够达到很好的养生效果了,日行一万步健身没有科学道理,逐本溯源只是商家广告打出的一种噱头。

希望大家能够从心里认识到保护膝关节的重要性,不要再做那些容易损伤膝关节,让膝关节老化和受伤的行为了。在健康面前,美丽、兴趣等都要让位,凡事要把健康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这5种行为易伤害膝关节,一定要及时纠正!

膝关节是人们使用次数最多的关节之一,不仅协调着身体的各项活动,而且在运动的时候也承受着大部分身体的重量。膝关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损耗……详细>>

一个动作能自测膝关节损耗?3种因素过度损耗膝盖!

上下楼梯后爬山时出现膝盖疼痛,长时间坐着或站着、晨起时出现膝盖僵硬,膝关节中发出弹响声…这些都是膝关节发出来的警报。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且……详细>>

膝关节疼痛不一定是膝关节炎 这5大诱因你可能没想到!

膝关节是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关节,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出现膝关节的疼痛症状,症状较轻者休息之后能够有所缓解,症状严重时会影响患者的正常行走……详细>>

重阳登山如何保护膝关节? 骨科医生给出6点建议!

农历九月九日,时值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之际,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又被称为“敬老节”“登高节”,此时宜登高望远。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骨科主任杨……详细>>

发凉的膝盖和正常膝盖有什么不一样?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爽,尤其是早晨和晚上气温低。不少人已经出现膝盖发凉,即使穿厚厚的衣服或待在温暖的环境中,仍然感觉到膝盖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