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对机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脊柱侧弯可以运动吗?

2020-07-27 13:46:12      

脊柱侧弯主要发生在未成年人群之中,主要是由于他们的生长发育并不完全,骨骼处于生长发育期间,先天疾病或后天不良习惯很容易引起脊柱发生侧弯,会对身体和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产生一种自卑的心理。

随着年龄的增加,还容易引起患者出现椎间盘问题,严重时还容易出现肺部和心脏压迫。很多脊柱侧弯的患者都不了解此病会对身体产生怎样的危害,那么接下来就由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外科的李勇主任医师来详细的讲述一下脊柱侧弯对机体的危害。

脊柱侧弯会产生哪些危害?

脊柱侧弯最大的危害是对脊柱整个平衡结构的破坏。从远期来看,脊柱侧弯会影响到椎间盘,出现椎间盘突出;从近期来看,脊柱肌肉两边不均衡容易引起疼痛,导致重心偏移。 若脊柱侧弯度数不大患者可能察觉不到,但当脊柱侧弯度数越来越大,就会对人的影响越来越严重。

治疗之后脊柱侧弯的预后情况又如何?

脊柱侧弯对机体的影响比较大,那在治疗之后脊柱侧弯的预后情况又如何呢?脊柱侧弯的预后情况,需要根据患者疾病的进展和阶段来综合判断。若患者在早期治疗,往往通过物理治疗就可以让病情稳定;若患者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也是脊柱侧弯治疗的关键阶段,等患者过了生长发育期,病情则会比较稳定,不需要手术,如在生长阶段发展比较快,就需要手术治疗,越早干预治疗,效果越好。

那么脊柱侧弯的患者能否进行体育运动?

脊柱侧弯的患者可以做体育运动。大部分脊柱侧弯的患者弯曲度较小,一般会鼓励患者做运动,运动可以让患者的肌肉得到很好的锻炼,若再辅助肌肉方面的调整,则对患者的帮助更大。但若是发生重度脊柱侧弯的患者、或出现神经发育异常的患者,则需要小心,需要医生指导。

一般来说,脊柱侧弯的程度与患者的愈后,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侧弯程度较轻患者的预后就比较良好,侧弯程度严重患者预后就比较差,所以,在治疗脊柱侧弯之后,患者处于预后阶段也应该积极的进行体育锻炼,使机体的肌肉得到很好的放松,但是在锻炼期间也一定要注意,不能使脊柱过分受压,同时,患者也需要树立积极的心态。

本文指导医生:
李勇

李勇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骨四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诊治各种脊柱疾病和创伤骨折。擅长椎间盘突出、椎体骨折微创手术、腰椎微创内固定、脊柱矫形及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的运动 脊柱侧弯的危害 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的4大危害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脊柱侧弯能自愈吗

一个人良好的仪态姿势可以促成良好的面部发育,反之缺乏良好的仪态姿势容易造成脊柱偏离正常的曲度,会进而导致面部不良发育,久而久之甚至会令人……详细>>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危害 脊柱侧弯如何治疗好?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明显危害,绝不仅仅体现在身体形态上的不美观,因为该病会对患者的心理健康形成更大的威胁。因此,一旦发现青少年出现了脊柱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