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5个崴脚自我诊疗的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吗!

2018-10-16 07:03:54      

在运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崴脚的情况,尤其是对于经常性穿高跟鞋的女性来说,错误的诊疗方式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崴脚自我诊疗的误区有哪些?

1、立马热敷

当崴脚之后脚踝出现韧带撕裂、疼痛肿胀、小血管会出血,增多组织液的渗出,局部可能会出现疼痛和肿胀,并且会慢慢的加重,有一部分人群崴脚之后立即会采取热敷的方法来缓解,虽然能够暂时让人们得到舒适,但是这样会增加渗液和出血,从而加剧了肿胀。正确的方法是24个小时之内应该冷敷,因为冷敷能够有效的收缩血管,减少了水肿和出血,24个小时之后才可以通过热敷的方式来消肿。

2、白酒点火擦洗

当崴脚之后家长会使用白酒擦洗的方式来治疗,认为白酒能够消肿止痛、活血化瘀,用酒洗的同时会采取适当的按摩,其实这种方法是非常危害的,因为在崴脚急性期间是不能进行按摩的,也不能立马使用白酒点火来擦洗,容易加剧出血的肿胀,导致皮肤出现瘀斑,甚至会烧伤皮肤起水泡。

3、不愿意固定

踝关节的扭伤一般都是内翻的损伤,90%的管脚是外侧的韧带出现了断裂或者是撕裂,从而导致了脚踝两侧韧带拉力处于不平衡的状态,有一部分人认为使用外固定的方法是非常麻烦的,而且也会影响到正常的行走,所以不愿意固定。其实崴脚之后使用固定的方式有利于减轻疼痛,同时也可以消肿,能够促进损伤软组织的恢复。

4、不及时就医

一部分的人认为崴脚只是一种小毛病,根本不用去医院,所以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当出现时脱形的骨折时,如果早期没有得到治疗的话,那么就会给骨关节恢复埋下了健康的隐患,崴脚后脚肿痛的患者应该选择正规的骨科医院就诊,要去医院做x片检查,排除是否出现骨折。如果是肌肉拉伤的话应该适当的进行固定,比如选择石膏、弹力绷带来固定,若是检查有骨折的话应该进一步的进行固定。

5、不注意休息

有一部分人认为崴脚之后根本都不用休息,即使休息也没有任何的效果,其实不然。休息是髋关节韧带恢复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崴脚之后应该少走路,严重患者不能下床走路,同时也要把患病脚踝抬得高一些,如果继续走路的话不利于韧带的修复,也不利于肿胀的消退,长时间下去也会损害外脚踝,导致韧带拉长和松弛,所以只有抬高双足、适当的休息才能够恢复正常的行动。

温馨提示

平时要适当的进行运动,要保持肌肉的柔韧性以及力量,在运动前要做好20分钟的热身运动,避免在湿滑的地面上行走,如果在不平的路面上行走时,千万不能穿高跟鞋。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崴脚自我诊疗的误区 自我诊疗 崴脚

崴脚都有哪些误区?崴脚手术后该如何护理呢

在很多人看来,崴脚只是一件小事情,有的人甚至不会做任何的处理,也有的人会到网上查一些资料,然后照着上面说的方法去做。其实有很多都是错误的……详细>>

崴脚了怎么办?教你5个急救步骤来应对!

崴脚也就是突然受到了外力,从而让关节周围的韧带和肌肉受到损伤。跑步的时候总是崴脚可能是没有做好热身运动,崴脚后要及时做好处理,以免导致局……详细>>

严重崴脚需要手术 关于崴脚的许多误区千万别“踩”!

崴脚是较为常见的骨科损伤疾病之一,在打篮球、跑步等运动中,崴脚几乎成了“家常便饭”。运动中不小心崴到脚之后怎么办?很多人都认为崴脚只是小……详细>>

崴脚了要不要去医院?做好这5个处理步骤,恢复得快!

崴脚是在生活中比较容易出现的意外伤害,在崴脚后,很多人都不重视它。然而,崴脚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一直崴脚,习惯性崴脚可不是闹着玩的。……详细>>

崴脚了要怎么处理?这6个急救步骤 让你快速恢复!

崴脚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小问题,很多人不以为意,觉得崴脚休息几天就好了,没必要专门去管。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崴脚如果不好好治疗和……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