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别再搞混落枕与肩周炎 疼痛部位都不一样

2018-05-23 10:01:3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可能都有过这样的一个经历,就是早晨一觉醒来,发现自己颈部和脑袋很难左右扭动,而且强行扭动旋转还会出现颈、肩部疼痛的感觉,但是一般三、五天会自然恢复。这就是我们常常遇到的落枕,其原因就在于睡眠姿势不正确造成的短期肌肉拉伤。

今天我们不仅仅要了解一下什么是落枕,还需要了解一下什么肩周炎,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落枕其实是肩颈痛的一种,而肩周炎则多是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的一种常见病,患有肩周炎的病人往往有落枕的症状,也就是也有肩颈痛。虽然它们的症状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区别也是比较明显的:

一、体征上的不同

落枕造成的颈肩部位疼痛没有明显的压痛点,也就说只是脖子不能扭动,肩膀也不能上抬,但并不会影响肩部关节的自由活动。而肩周炎就不一样了,不仅肩关节不能自由活动,肩部也不能按压,按压会出现明显的压痛症状。

二、疼痛部位以及疼痛感不同

落枕出现不适症状的部位,主要是颈枕部,而且容易经常性出现,其疼痛有如触电般,手指还会出现麻木感。而肩周炎大部分是以肩部疼痛症状为主,并且晚上痛感强烈,疼痛呈钝痛或刀割样痛。

三、诱发因素不同

落枕通常是因为颈部外伤或睡眠姿势不当引起。而肩周炎主要是肩部受凉,开车时冷气对着肩膀吹等引起。

四、X射线片检查的不同

落枕患者在颈椎的X射线片上可能有骨质增生及椎间孔变小的变化,肩周炎病人的颈部X射线片则没有明显的变化,或者只是出现颈椎部老年化的一些特征。

无论是哪种原因引起的颈、肩部不适现象,一旦出现就要引起警惕,有些情况可能不是单一问题引起的,并发性出现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需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肩周炎区别 肩周炎 落枕

肩周炎主要疼痛部位在哪里?肩周炎对患者有哪些影响?

肩周炎是中老年人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长期患有颈椎病、感受风寒、肩关节外伤等疾病的患者都会引起肩周炎的出现。此病的患者大多以50岁左右的人……详细>>

肩痛就是肩周炎吗 如何缓解肩周炎疼痛

肩周炎患者会出现肩部疼痛的感觉,并且还会出现局部红肿的现象,肩周炎主要是肩部受寒或受潮引起的,肩周炎患者要及时采取措施来缓解肩周炎疼痛感……详细>>

肩部疼痛怕冷警惕肩周炎 医治肩周炎多运动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的工作不用在每天都在外面抛头露脸,虽然坐在办公室中让我们不再被太阳暴晒,然而久坐也会给我们健康带来很多烦恼。肩周……详细>>

肩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真假肩周炎的判定

生活中很多人认为肩痛就是肩周炎,甚至一些不专业的医生也这样诊断,这其实是一种很不科学的看法,很多疾病可以引起肩痛,肩周炎只是其中的一个原……详细>>

肩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肩周炎通常可以怎样治疗?

肩周炎全称是肩关节周围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好发于50岁左右的人,故又称五十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