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不想腰肌劳损?这几个部位保护好

2018-05-16 09:43:37      

也许很多的人并不相信腰肌劳损是一种骨科疾病,因为这种疾病虽然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但是并不像骨科其他疾病一样,会给患者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和行动不便,那么,腰肌劳损发病的诱因有哪些呢?请看下文的介绍:

腰肌劳损发病的诱因有哪些

1、棘上、棘间韧带慢性损伤

很多的腰肌劳损的患者都不同程度的受过伤,在弯腰的时候会感觉到腰部酸痛无力,或者是腰部会出现断裂感,部分的人群疼痛还会像臀部去放射,但是不会出现运动和感觉障碍。压痛一般是局限在腰椎的第四第五节,或腰5、骶l棘突上和棘突之间浅表组织,在病变处有时能触到韧带剥离感、结节等,腰椎x线摄片检查无骨质病变。

2、腰椎退行性脊椎炎

多发生在中年人,腰痛并非均来自增生的"骨刺",而主要是来自肌肉、筋膜、韧带、后关节的劳损或椎间盘组织或硬脊膜和脊神经,骨刺会让腰部的运动受到限制,"骨刺"可使腰部的运动受到限制,在临床上表现为运动不便。晨起或久坐起立时常出现明显腰痛,活动后上述症状能明显减轻;劳累和气候变化可使腰痛加剧。x线检查可发现"骨刺"及生理弧度、椎间隙改变。

3、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

第3腰椎是位于腰活动的中心,又是腰椎生理前凸最突出的地方,成为腰椎前屈、后伸、左右侧弯和左右旋转活动的枢纽,其两侧横突端受牵拉的应力最大。再则,由于第3腰椎横突最长,所承受的杠杆力也最大,在顶端附着有腰方肌、横突间肌、横突棘肌、骶棘肌、胸腰筋膜的深层、横突间韧带等组织,这个时候腰部像任何方向的运动都会使得第三腰椎的横突出韧带收到反复的牵拉和摩擦,就会很容易受伤。

本病多见于青壮年,以腰部慢性、间歇性的酸胀、疼痛、乏力为主,症状不重,酸痛部位广泛,但是却又讲不出来具体疼痛的地方,在经过足够的休息之后,症状可能也不会消除,腰部还是会出现烦扰和不适的感觉。不能以单一的姿势维持太久,久坐久站久立都不可以,只有在变换姿势了之后才会感觉到轻松一些,并且会在劳动之后症状明显的加重,酸痛会像臀部和大腿的地方放射。遇到天气变化还会加重情况。

对于腰肌劳损这种疾病来说,虽然属于骨科,但是想要治愈的话也不是什么困难的时期。主要大家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多注意腰部的保护,不要给腰部造成太大的负担,这样,才能让健康回来。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 原因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护理方法 腰肌劳损的几个拔火罐疗法

腰肌劳损的患者多有腰部过劳或不同程度的外伤史,症状表现是腰部酸痫、时轻时重、反复发作、劳累时加重、休息后减轻、弯授工作困难、弯腰稍久则疼……详细>>

腰肌劳损问题想要缓解 可以试试这几个方法!

腰肌劳损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引起腰酸背痛的一种疾病,腰肌劳损就是慢性的下腰损伤出现了功能性的腰部疼痛,腰肌劳损所引起的腰痛容易反反复复的出……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因素 腰肌劳损要做好6个护理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几个病因分析 了解腰肌劳损的6个判断标准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确诊腰肌劳损做好几个检查 腰肌劳损的具体疗法推荐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患者需加强运动锻炼以提高未受损肌肉的补偿调节能力,延缓疾病的进程,免受疾病的困扰。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