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多吃蛋黄肝脏 骨折患者饮食注意3点

2018-01-10 09:22:5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很多骨折的患者在医生和家人的催促下努力喝骨头汤,很多人都认为喝骨头汤能补钙,骨折患者喝骨头汤真的会补钙,促进骨折愈合吗?

答案其实是否定的!首先,营养学家研究表明:骨头汤里的成分非常复杂,其中含量最高的元素是磷,而不是钙!高磷的摄入会大大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对于骨折患者而言,及时补充大量钙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时候总是不断喝骨头汤,不但没有达到补钙效果,反而适得其反。高浓度的磷元素会影响钙的吸收,其实不利于骨折愈合。其次,骨骼最主要的成分是羟基磷灰石,属于一种非常坚硬的物质,即使长时间用开水熬也不可能熬出人体可吸收钙!骨头汤里的钙质并不能直接被人吸收。骨头汤里对骨折患者真正能起到营养作用的主要是胶原蛋白,但是在骨折后的1-2周内不宜多吃,因为脂肪含量较高,影响患者的胃肠消化功能,还容易引起高血脂。

那骨折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呢?

第一,饮食上适当补充富含钙质的食物,有利于促进骨折的愈合。日常生活中适当补充高钙食物和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例如鱼类、肝脏、蛋黄等,1-25羟维生素D3能够促进体内钙吸收。

第二,注意适当补充锌、铁、锰等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是合成骨胶原、肌红蛋白的主要原料,对骨折的恢复有很好辅助作用。这些微量元素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带鱼、鲫鱼、豆制品、鸡蛋、麦片、牛奶等食物中。

第三,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有利于促进骨膜的愈合,有利于提高身体抵抗力。大部分新鲜水果和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C,可以适当多吃。

有句话叫:“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之后恢复的时间都是比较长的,在骨折恢复期间,家人一定要理解患者的焦急和烦躁的心情,注意患者在饮食上的调养和骨折恢复期的功能康复训练,让患者尽快走出病痛,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饮食 骨折注意 骨折

注意!骨折患者饮食有宜有忌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详细>>

骨折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那么骨折了,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得快?骨折病人又不宜吃什么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其实骨折后的饮食还挺讲究的,不同的……详细>>

骨折期间能够吃鱼吗? 骨折患者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骨折病人除了在最初一些日子里可能伴有轻微的全身症状外,其余时间里大多没有全身症状,所以和一般健康人的日常饮食相仿,选用多品种、富有各种营……详细>>

骨折患者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注意这6点,身体恢复得快!

骨折会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所以应当及时治疗。骨折多见于老年人和儿童,只要经过适当的治疗,多数病人都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假如发生骨折,……详细>>

骨折患者的用药禁忌有哪些 骨折还要注意日常饮食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