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急性腰扭伤易与什么病混淆?扭伤后该怎么办

2017-12-25 09:26:1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腰扭伤是一种症状严重的疾病,虽然不像一些疾病那样导致很严重的后果,但是它能让患者处于病痛之中,受其折磨。急性腰扭伤最关键的是及时地治疗,否则到后期治疗起来就很麻烦。还有一个问题是急性腰扭伤和很多疾病很难区分,那么急性腰扭伤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呢?

急性腰扭伤的鉴别:

1、肌扭伤

腰部肌肉在脊柱各节段中最为强大,其主要作用在于维持身体的姿势。坐位或立位时。腰背部肌肉无时不在收缩以抵抗重力作用于头、脊柱、肋骨、骨盆。不仅控制前屈时身体向下传达的重力、且能恢复直立姿势。除侧方的肌群外,骶棘肌最易受累而引起损伤,其好发部位以骶骨附着点处最常见,其次为棘突旁或横突上的腱膜附着处,而位于肌腹中部的撕裂则较少见。

2、上韧带损伤

棘上韧带是附着在各椎骨棘突上的索状纤维组织,表面和皮肤连着,起保持躯干直立姿势,以及限制脊柱过度前屈的作用。腰部棘上韧带较强大,但在腰5~骶?1处常缺如或较为薄弱,而腰部活动范围较大,故也易造成损伤。

3、间韧带损伤

棘间韧带位于相邻的两个棘突之间,位于棘上韧带的深部。其腹侧与黄韧带相连,背侧与脊肌的筋膜和棘上韧带融合在一起,形成脊柱活动的强大约束。腰部屈伸动作使棘突分开和挤压,棘间韧带的纤维之间相互磨擦,日久可引起变性。在此基础上,加之外伤因素,棘间韧带可发生断裂或松弛。

4、骶关节损伤

人体上半身重量依靠腰骶间的椎间盘和小关节支撑在下半身上,腰骶部是整个脊柱中负重最大的部分,当脊柱发生屈曲,后伸和旋转运动时,都作用于关节突关节上。而关节有关节囊,韧带相连,允许一定的活动。但在过伸时遭到牵拉伤,撕裂和半脱位,导致腰骶关节损伤。另外,腰骶部的异常结构如隐性脊柱裂,腰椎骶化也是诱发因素。

闪腰了该怎么办呢?

1、闪腰有明显疼痛者,宜卧硬板床休息,伤后1~2天用冷毛巾湿敷腰部,此后改用热毛巾湿敷,促进血肿吸收。

2、注意腰部保温,不要受凉,不要做腰部旋转活动。

3、骨盆牵引。

4、旋转推拿法对椎间小关节滑膜嵌顿有效。

5、疼痛减轻后可作腰背肌功能锻炼。

6、局部热敷或照红外线。

7、手法治疗腰部扭伤,首先应舒筋活络,点按有关穴位,如肾俞、阳关、委中,手法以接、推、滚、揉为主,当肌肉松弛后,令病人侧卧,先摇动腰部,再侧搬按。病人经过治疗,腰部即觉松弛,审病人受伤程度,配合内服中药,或者外敷膏药,一般腰部扭伤一个疗程可愈。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扭伤症状 腰扭伤治疗 腰扭伤

急性腰扭伤的症状表现 该怎么办呢?

急性腰扭伤在青壮年男性中发生率较高,多有外伤史。根据如下主要症状、体征和检查项目,可做出诊断。详细>>

急性腰扭伤的家庭救护

急性腰扭伤者常感腰部剧烈疼痛,腰部活动受限,直腰转身困难,病人常用双手支撑自己的腰部。疼痛可因咳嗽、深呼吸等加剧,部分有下肢放射痛。详细>>

急性腰扭伤的家庭救护

急性腰扭伤者常感腰部剧烈疼痛,腰部活动受限,直腰转身困难,病人常用双手支撑自己的腰部。疼痛可因咳嗽、深呼吸等加剧,部分有下肢放射痛。详细>>

狂睡一天两夜睡出急性腰扭伤 急性腰扭伤怎么防

平时工作忙碌,假期忙碌游玩。很多经历假期高强度玩耍的朋友选择在过年最后几天好好补补觉,加上冬季天气寒冷,要“离开”温暖的被窝更加难。但睡……详细>>

急性腰扭伤的症状有哪些?该怎么处理?

急性腰扭伤在青壮年男性中发生率较高,多有外伤史。我们该如何正确的判断是否是腰扭伤呢?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