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冷热“撕逼”当心痛风找上门!日常如何预防?

2017-10-24 09:14:24      家庭医生在线

冷热撕逼,最终冬季还是赶走了夏天。在寒冷的冬季里,不少人喜欢边吃火锅边喝酒,但在这小编要提醒大家,小心痛风找上门!

痛风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尿酸过高

痛风往往表现为突发性疼痛,首次发病常以手指第一指关节和脚趾第一趾关节疼痛居多,常在半夜发痛,具有红、肿、热、痛四个特征。

痛风的发作常常与大吃大喝有关,尤其是边吃火锅边喝酒的人,更容易发病。这是因为火锅原料主要是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含大量嘌呤,这些食物摄入过多,尿酸积于人体内部难以排出,是导致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饮酒等于是火上浇油。据调查证明,涮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的嘌呤量高10倍,一瓶啤酒可使血尿酸升高一倍。而火锅汤更是经过长时间熬煮,不仅溶解了食物中的大量嘌呤,还富含油脂,如果喝这种汤更容易诱发或加重痛风、血脂异常等代谢性疾病,对控制病情非常不利。

痛风发病也“重男轻女”

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以前的帝王病、富贵病,也深入到了普通百姓家,痛风病就是其中一个。据介绍,从发病人群来看,痛风这一疾病更加青睐男性。痛风大多在30-40岁以后发病,其中男性患者的比例可能高达95%。男性患者血尿酸通常高于女性,而且同样尿酸水平的患者中,男性痛风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女性。对此,相关专家认为,痛风这一疾病和饮食关系很大,这无疑也和很多男性应酬多、而且习惯大吃大喝、暴饮暴食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痛风要谨防“病从口入”

据了解,痛风是一种容易复发的疾病,一旦发生就无法治愈,所以要注意预防。而寒冷季节是痛风的高发时期,这主要因为天气转冷,人体受到寒冷的刺激会增加食欲,如果摄入过多高嘌呤食物,造成体内嘌呤代谢障碍,尿酸在血液中沉积过多就会引起痛风。

日常如何预防痛风?

1、制定膳食治疗卡。限制嘌呤类食物的摄取,以减少外源性的核蛋白,降低血清尿酸水平,对于防止或减轻痛风急性发作,减轻尿酸盐在体内的沉积,预防尿酸结石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2、合理选择急性期与缓解期膳食。急性期应严格限制含嘌呤高的食物,以免外源性嘌呤过多摄入;缓解期应给予正常平衡膳食,以维持理想体重和正常血尿酸水平。

3、鼓励选食碱性食品。增加碱性食品摄取,可以降低血清尿酸的浓度,甚至使尿液呈碱性,从而增加尿酸在尿中的可溶性,促进尿酸的排出。

4、鼓励病人多饮水。要多饮水稀释尿液,每日液体摄入总量需达2500~3000 ml,使排尿量每日达2000 ml以上,防止结石形成。

痛风患者怎么吃?

1、主食类

米、麦、面类制品、苏打饼干、黄油小点心、淀粉、高粱、通心粉、马铃薯、甘薯、山芋、冬粉、荸荠等。

2、肉类与蛋类

鸡蛋、鸭蛋、皮蛋、猪血、鸭血、鸡血、鹅血等。

3、蔬菜类

白菜、卷心菜、莴笋、苋菜、雪里红、茼蒿、芹菜、芥菜叶、水瓮菜、韭菜、韭黄、蕃茄、茄子、瓜类、萝卜、甘蓝、甘蓝菜、葫芦、青椒、洋葱、葱、蒜、蒜头、姜、木耳、榨菜、辣椒、泡菜、咸菜等。

4、奶类

鲜奶、炼乳、奶酪、酸奶、麦乳精、奶粉、冰淇淋等。

5、水果类

苹果、香蕉、红枣、黑枣、梨、芒果、金柑、西瓜、宝瓜、木瓜、乳香瓜、葡萄干、龙眼干、橘子、橙、柠檬、莲、葡萄、石榴、桃、枇杷、菠萝、桃子、李子。

6、其它

黄油小点心、西红柿酱、花生酱、果酱、酱油、冬瓜糖、蜂蜜。油脂类(瓜子、植物油、黄油、奶油、杏仁、核桃、榛子)、薏苡仁、干果、糖、蜂蜜、海蜇、海藻、动物胶或琼脂制的点心及调味品。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食疗 痛风预防 痛风原因 痛风

冷热撕逼谨防痛风找上门

世上最善变的不是女人心,而是各地的天气。没有一点点防备,就这么降温了。寒冷的季节是预防痛风发作的重要时期,在这,小编提醒大家,寒冷的冬季……详细>>

这5个症状同时出现 十有八九是痛风找上门了!

痛风很多人都不陌生,特别是高尿酸患者,对它有所耳闻,都知道痛风发作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疼痛感。也因此很多人只知道关节疼痛才可能是患上痛风,……详细>>

痛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日常应该如何护理痛风?

痛风疾病的不断发生让我们清楚的了解到痛风发病率正在提升,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利的,这种情况的出现意味着我们随时都会被痛风疾病缠上,所以我们都……详细>>

痛风为什么会找上年轻人?

痛风现在似乎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痛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适合痛风患者的食谱又有哪些? 详细>>

痛风为什么常发作在大脚趾 从饮食上如何预防

最近在微博不断有网友发来私信,说自己身边很多朋友发生了痛风,发作起来想把自己的脚趾头剁掉,他们想帮助自己的朋友,问痛风的饮食治疗原则。大……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