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痛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日常应该如何护理痛风?

2017-07-05 09:43:43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疾病的不断发生让我们清楚的了解到痛风发病率正在提升,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利的,这种情况的出现意味着我们随时都会被痛风疾病缠上,所以我们都应该了解一下,痛风的发病原因和一旦发生痛风,日常该怎么护理,我们又能通过什么办法预防痛风。

痛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人体细胞内蛋白质分解代谢产生的核酸和其它嘌呤类化合物,经一些酶的作用而生成内源性尿酸。

2、痛风诱发的原因还要注意饮食,出现肾脏排泄障碍是痛风的根本原因。平时生活中应控制饮食,不要饮酒,吸烟。不吃刺激的辛辣食物。

3、痛风的原因与遗传有关,但明确属于遗传性疾病者罕见,仅占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例如自毁容貌综合征和糖原积累病I型等。常见的遗传类型是X连锁隐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和多基因遗传等,其中极大多数属多基因遗传。

4、生活无规律:有些年轻人生活毫无规律,常常是通宵达旦。这种无规律的生活方式,都会打乱人体“生物钟”的节律,代谢失常,加重体质酸性化,成为痛风“青睐”的对象。

日常应该如何护理痛风?

一、保持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病魔的第一步,它使我们在与病魔的抗争中意志更加坚强、信念更加坚定。痛风病患者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战胜痛风病的困扰。

二、注意急性期疼痛部位的护理,病人疼痛剧烈,应让病人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关节制动,尽量保护受累部位免受损伤。还应消除应激状态:紧张、过度疲劳、焦虑、强烈的精神创伤时易诱发痛风。应告知病人要劳逸结合,保证睡眠,生活要有规律,以消除各种心理压力。

三、注意日常饮食, 痛风急性发作大多与不注意饮食有关系,如过度贪吃海鲜、龙虾、喝啤酒等。痛风患者要选择吃蔬菜和水果等碱性食物,增加碱性食品的摄取,可以降低血清尿酸的浓度,甚至使尿液呈碱性,从而增加尿酸在尿中的可溶性,既能促进尿酸的排出,又能供给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痛风的恢复。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痛风?

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预防痛风的方法有哪些,相信对大家会有所帮助的。

多吃蔬菜,少吃酒饭:蔬菜不用多说,因为在生活中蔬菜是必不可少的,而痛风病人更应该多吃蔬菜,有利于减少嘌呤摄入量,增加维生素C,增加纤维素。痛风预防少吃饭少喝酒(最好忌酒)有利于控制热量摄入,限制体重,减肥降脂。

痛风预防要多饮水,少喝汤:那些血尿酸偏高者和痛风患者要多喝白开水,少喝肉汤、鱼汤、鸡汤、火锅汤等。白开水的渗透压最有利于溶解体内各种有害物质。多饮白开水可以稀释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水平下降。汤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饮后不但不能稀释尿酸,反而导致尿酸增高。

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我们都知道痛风患者本身有嘌呤代谢紊乱。尿酸异常,如果过多吃面包、大米、肉类等酸性食品,会加重病情。不利于康复。而多吃水果、蔬菜、杏仁等碱性食物,能帮助补充钾、钠、氯离子,维持酸碱平衡。这些都是痛风预防方法。

注意劳逸结合,脑力劳动者每日应参加一定的体力活动和运动,使脑力活动和体力活动相结合,持之以恒,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预防 痛风日常护理 痛风原因 痛风

什么是痛风病 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痛风病?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痛风是一种常见的生活疾病,痛风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痛风,还有一种是继发性痛风,原发性与继发性痛……详细>>

治疗痛风应该如何用药? 痛风用药有哪些误区?

得了痛风可以说是很痛苦,而且现在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群容易发病,而且还出现了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痛风病发作时关节红肿热痛难忍,给日常生活带来……详细>>

应该如何治痛风?

如何治痛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患者越来越多,而且日显年轻化,大多是跟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规律有关,所以,不管生活怎样,我……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痛风?该如何预防痛风?

是什么引起的痛风?该如何预防痛风?详细>>

痛风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保健护理?

我们都知道痛风是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因此如果一旦发现患病就应该积极的治疗。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