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护理?

2017-10-30 09:33:4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也许不了解股骨头坏死症状,但是想要及早发现,就需要了解,其实股骨头坏死症状是很容易判断的。

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

1、股骨头坏死症状活动受限

表现为向某一方向活动障碍,特别是内旋,这是一个重要体征。检查时应平卧位,屈膝屈髋90度进行屈、伸、内收、外展及内旋,双侧对比,才会发现。

随病情发展,活动范围缩小,晚期由于关节囊肥厚挛缩,髋关节各个方向活动严重受限,髋关节融合,出现髋关节僵直。

2、股骨头坏死症状跛行

导致跛行的原因有三个因素,一是疼痛跛行,由于早期患者股骨头内压增高,髋关节周围疼痛,有间歇性跛行,即痛性跛行。二是中晚期患者因股骨头塌陷、股骨颈短缩,患肢变短而跛行,可持续性跛行。三是骨盆倾斜跛行,一侧股骨头坏死时,由于走路时身体重心移向健侧,时间一长逐渐就会导致骨盆倾斜,造成患侧肢体缩短,倾斜的骨盆是可以通过功能锻炼得到纠正。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股骨头坏死?

1、药物:如哮喘、风湿、类风湿、颈肩腰腿痛、糖尿病、皮肤疾患等,而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由于大量或长期使用激素,导致了激素在机体内的积蓄而发病,这是早期的一种说法。

2、酒精刺激导致股骨头坏死:各种可能引起股骨头坏死的病因中,慢性酒精中毒是一个重要因素。由于长期大量的饮酒而造成酒精在体内的蓄积,导致血脂增高和肝功能的损害。血脂的升高,造成了血液粘稠度的增高,血流速度减缓,使血液凝固性改变,因而可使血管堵塞,出血或脂肪栓塞,造成骨坏死。

3、创伤:如外力撞击引起股骨颈骨折、髋关节脱位、髋关节扭挫伤等。创伤是造成股骨头坏死的主要因素。

4、手术后骨坏死:在临床中骨移植、血管移植三年后、骨血供应不足而发生骨坏死。

5、风、寒、湿:临床表现为髋关节疼痛、寒湿为甚、下蹲困难。

股骨头坏死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1、严格避免患肢负重。

2、积极进行股四头肌功能锻炼,以避免肌肉萎缩;防止剧烈活动,患者在家中前期尽量用拐杖协助走路,可以减轻身体对腿部的重量,防止过长时间的站立,

3、配合活血往瘀、补肾壮骨之中草药治疗。

4、股骨头坏死的护理事项有哪些?我们要做的就是端正自己的心态,积极的配合治疗,才能很好的进行治疗,更快的恢复健康身

体。

5、家人也可以帮助按摩,防止肌肉萎缩,后期就要下床进行运动,运动量要从小到大。

6、科学饮食护理,股骨头患者要摄入足够的钙质,多食牛奶、酸奶、冰淇淋等乳成品。股骨头坏死的护理事项有哪些?患者多做喝动物骨头汤,这些都可以帮助患者伤口的恢复,加强患者的体质,使股骨头坏死的部位的新骨头能更新的快些。

(责任编辑:黄超宏 )

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护理?

有些人也许不了解股骨头坏死症状,但是想要及早发现,就需要了解,其实股骨头坏死症状是很容易判断的。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 股骨头坏死饮食原则

股骨头坏死作为现在很常见的骨科疾病,我们大家都听过,伤筋动骨100天吧,可见一旦患病,就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并且看情形治疗的难度也是……详细>>

股骨头坏死早期有哪些症状

股骨头坏死,这是一个令人害怕的骨科疾病,大家都害怕自己得这病,但是本文告诉大家一些症状让大家早早预防早早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发生在早期的时……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保健更有助于身体健康,这对股骨头坏死患者来说也尤为重要。患者在患病期间注重饮食,加强锻炼等,会促进病情更快更好的康复。那么,股……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