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手指劳作过度当心腱鞘炎 日常如何预防腱鞘炎发生?

2017-08-22 09:37:30      家庭医生在线

鞘炎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虽然不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但是如不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我们还是有必要了解下这个病的诱因,预防和治疗的!

手指劳作过度当心腱鞘炎

1、肝肾亏损,气血不足是主要的引起腱鞘炎的原因之一,随着年龄增长,肝肾精气衰退,气血不足,腱鞘炎患者的手指周围筋肉失于气血滋养,屈指肌腱退行性变性,滑膜鞘分泌功能减退,轻微外界刺激可导致局部腱鞘炎的炎症。

2、外感风寒手指部遭受寒凉刺激,血运迟滞,瘀结不通,不通则痛而导致腱鞘炎的发作。因此,这也是属于导致出现腱鞘炎的原因的因素。

3、腱鞘炎的原因与积累劳损也有关,腱鞘炎患者应手指劳作过度,频繁伸屈,积劳伤筋,屈指肌腱在骨性纤维管内受到反复摩擦挤压;或长期用力握持硬物,骨性纤维管受硬物与掌骨头的挤压,致使骨性纤维管发生局部充血、水肿。

日常如何预防腱鞘炎发生

1、在洗衣、做饭、编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

2、感觉身体关节疲劳时可以泡个热水澡,舒解一下紧绷的肌肉,或是在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

3、冬天洗衣服时,最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

4、手腕关节做360度的旋转;或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来回多做几次;或将手指反压或手掌反压几下,都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5、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

腱鞘炎应该如何治疗?

1、早期或症状轻的,局部制动减轻手指的活动,使局部得到休息;其次还可以做做按摩、热敷或理疗。

2、症状明显、疼痛较重者可行鞘内注射皮质激素(俗称打封闭)如:醋酸氢化考的松、醋酸曲安奈德或醋酸强的松龙进行局封,有较好疗效;

3、对病程较长,反复发作,上述疗法无效者,可行手术松解:放大镜下切开狭窄部分腱鞘,并行部分切除,使腱鞘不再挤压肌腱,疗效肯定。

4、婴幼儿腱鞘炎多位先天性,常见拇指发病,通过手法理疗常可在6个月以内自愈。但如已发生绞锁,严重影响拇手指活动,则对拇指发育不利,应尽早进行手术松解。

以上就是关于腱鞘炎的各种介绍,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还是多多注意。以免患上腱鞘炎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腱鞘炎治疗 腱鞘炎预防 腱鞘炎预防 腱鞘炎

如何预防腱鞘炎,艾灸治疗腱鞘炎有作用吗?

腱鞘炎是骨科常见疾病,主要是指肌腱长期过度摩擦导致腱鞘损伤的炎症。腱鞘炎会导致患者出现关节活动不灵活、关节肿胀不能伸直屈曲等症状,部分患……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如何预防复发

“电脑族”一般是指哪些经常玩游戏者或者经常面对电脑的人,这些人因为长期对着电脑打字,手指常常会出现疼,酸胀,弯曲不了等现象。如果一直持续……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该如何预防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详细>>

如何预防大拇指腱鞘炎

腱鞘炎是骨髓炎中的一种,一般来说,化脓性腱鞘炎多因外伤和刺伤引起(如鱼刺),而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时也为大肠杆菌或链球菌,其症状……详细>>

这些是腱鞘炎的早期信号 如何预防腱鞘炎复发

中老年妇女、长期重复劳损关节的职业人群、常穿高跟鞋的女性等这些人群较容易患上腱鞘炎,因此这些人群应注意腱鞘炎的早期信号,以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