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偏爱有车一族!如何有效预防?

2017-09-15 13:37: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颈椎病似乎偏爱有车一族。可能是由于长时间开车姿势不当,又或者座椅没有调整好。短期内肯定不会发现问题,长此以往。颈椎可是会出问题的,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下有车一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车主在驾驶时,要调整好自己的坐姿,并将座椅调节到一个合适的位置,使整个脊椎的四个生理弯曲能充分依附在座椅靠背上。

可以利用等待红灯的时间,做一些保健活动。

(1) 把两手的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数十次,令颈部的皮肤发热后,会有很放松的舒适感觉。

(2) 将头部进行前、后、左、右顺序的摇晃。先这样将头部摇晃一周,再向反方向摇动。左、右各做10次。

(3) 头保持正、直,挺胸拔颈,两臂垂直于体侧,然后两肩同时尽量向上耸起(注意,不是缩颈),让颈肩有胀热感。两肩耸起后,停1秒钟,再将两肩用力下沉。正确的耸肩,既能让肩自身得到活动,又能用肩去按摩颈椎,从而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

有哪些运动适合颈椎病患者?

一、适合颈椎病的运动

极目远眺:长期低头伏案、工作学习了一个小时后,不忘极目远眺,做做颈保健操和眼保健操,看看天际的青山绿水,既放松了脊椎又放飞了思想,实在是个一举两得的好方法,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不需要精心准备,只需要你稍稍放松一下自己,对自己好一点。

常伸懒腰:累了、疲乏了,你都不用从座位上站起来,兴之所至的伸个懒腰,实在是人间一大美事,舒服得每块骨头都酥掉了。还不过瘾?那就赶紧从座位上站起来伸个大大的懒腰吧,顺便来几招颈椎伸展功和腰椎养生功,把所有的烦恼和劳累全部抛的干干净净,重新精力百倍的迎接下一个奋斗目标和挑战。

轻松慢跑:生活无处不健康,早晨起床后、中午休息时、下班回家时,随时随地都可以来个轻松慢跑,不紧不慢,要的是享受这慢跑的浪漫,深深地呼吸着户外的新鲜空气,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什么颈椎病、什么腰痛统统都被跑掉了。

倒退行走:这实在是维护脊柱健康的不二法门,“倒行逆施”有时也是一种善、一种美,善待脊柱、美化脊柱,还有什么比这倒退行走更重要?在小区里、在公园里,夫妻双双、父子母女、兄弟姐妹,一个正走一个倒走,轻松惬意的微闭双眼,行云流水般的相互倾诉着各自的衷肠,既锻炼了脊柱系统和小脑平衡,又加深了亲人间爱人间的感情,从此远离各种疾病的纷扰,夫妻更加恩爱、手足更加情深、家庭更加和睦、社会更加和谐,何乐而不为?

破浪蛙泳:如果非得要问我什么运动对人体健康照顾得最为全面,我可以很负责人的告诉你是游泳,游泳能全面增强人体的肌肉骨骼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胃肠系统、免疫系统,当然还有我们的脊柱系统,能长期坚持游泳的人大多身体健康绝少生病,我们所熟知的伟人毛泽东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气概犹在耳旁。当然在自由泳、蝶泳、蛙泳等各种游泳中蛙泳对我们脊柱系统是最好的,能全面锻炼我们的颈椎、胸椎、腰椎、骨盆及四肢系统,是在是一项全能的锻炼方法,能坚持每天早晨游泳半小时左右最好,实在不行,三两个好友相约每周游泳个三五次也是非常不错的,我们不需要菲尔普斯般的速度和技巧,我们只需把我们身体锻炼好。

二、运动过程中需要注意:

1、慢,运动时动作尽量可能慢,防止头晕、头痛。

2、松,运动时,颈部肌肉一定要放松,尽量不用力,使肌肉各关节。得到舒展,促进气血流通,加快康复。

3、静,排除杂念,专心练习,怡然自得,对身心健康起到良好调节。

4、恒,锻炼要持之以恒,每天3次,每次应尽量力而行,练习后自我保健按摩,如捏一捏,点按风池,大椎,肩井穴,必会有满意效果。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运动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来说,颈椎病是较为常见的疾病,大多是由于坐姿不正确、生活无规律等造成的。如今,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很多年轻人……详细>>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是头和躯干之间的枢纽,活动最为灵活,一旦它“生锈”了,我们颈部的活动就会受到明显限制,头部和躯干也不能很好地相互配合活动。那么,如何……详细>>

夏季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进入伏天后,高温暑热、空调凉风,以及一系列不良生活方式都对颈椎是个不小的挑战。骨科教授娄思权提醒,夏日护颈不容小觑,尤其中青年,更是颈肩……详细>>

颈椎病如何有效的预防

在生活中患上颈椎的人有很多,白领一族是常见患者,由于平时不注意保护自己的颈椎,会非常容易引发颈椎的炎症,所以我们要了解预防颈椎病的方法,……详细>>

这些人群更易患颈椎病 该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你知道哪些人易患颈椎病吗?颈椎病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常常发生于上班族,手机党等人群。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