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2015-04-15 09:12:2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来说,颈椎病是较为常见的疾病,大多是由于坐姿不正确、生活无规律等造成的。如今,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很多年轻人长时间受颈椎疼痛的困扰。那么,具体有哪些原因诱发颈椎病?

1、颈椎结构的发育不良:先天性小椎管、颈椎退变等是一些颈椎病发病基础。国外统计40-50岁有退变者占25%,55岁以上有退变者占85.5%。颈椎中央椎管、神经根管狭小者颈椎病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1倍。

2、慢性感染:主要是咽喉炎,其次为龋齿、牙周炎、中耳炎等。这些部位的炎症刺激颈部软组织或通过丰富淋巴系统引起颈枕部软组织病变。有人认为,慢性咽喉部感染是颈椎病重要发病因素,这可能与软组织慢性劳损炎症相互影响而加重病情之故。

3、不良姿势: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高枕、坐位睡觉等;卧车上睡觉,睡着时肌肉保护作用差,刹车时易出现颈部损伤。

4、劳损:长期使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易发生颈椎病。如会计、打字员、刺绣工人等。医学家通过调查发现办公人员患颈椎病几率非常高。

5、风寒湿因素: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软组织血循环障碍,继之产生无菌性炎症。因此,风寒湿因素不仅是诱因,也可作为病因引起病变产生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一、选择合适枕头

枕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人体颈椎正常的生理曲线,保证人体在睡眠时颈椎的生理弧度不变,所以枕头的高低、长短、软硬等和颈椎健康关系密切。习惯仰卧的人,适合用较硬枕头,枕头的高度应在5~10厘米;习惯侧卧的人,适合用中等硬度的枕头,枕头高度应在10~15厘米。

二、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

颈椎病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办公室一族比较容易患上的疾病,年轻化明显。颈椎病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因此预防工作不容忽视。预防颈椎病,日常生活中应该纠正不良的姿势和习惯,让颈椎的负担不过重。防止持久的单一姿势,避免肌肉疲劳是一大原则。注意端正头、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三、保持乐观精神

研究表明,长期压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所以,要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情,即使是那些已患有此病的患者们,也要树立与疾病艰苦抗衡的思想,配合医生治疗,减少复发。比如,可以听一听一些令人兴情欢愉歌,可以随着音乐,活动一下脖子。

四、均衡饮食

颈椎病属于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患上颈椎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伤害,对平时的生活也有着不小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注重自己平时的健康,做好对颈椎病的预防工作。要合理的用膳,均衡膳食。颈椎病患者平时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进入伏天后,高温暑热、空调凉风,以及一系列不良生活方式都对颈椎是个不小的挑战。骨科教授娄思权提醒,夏日护颈不容小觑,尤其中青年,更是颈肩……详细>>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是头和躯干之间的枢纽,活动最为灵活,一旦它“生锈”了,我们颈部的活动就会受到明显限制,头部和躯干也不能很好地相互配合活动。那么,如何……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合适的枕头也是颈椎病的预防需要注意的地方:枕头的形状和质地对头颈部的健康关系很大。枕头应是柔软的圆枕,大小超过自己的肩宽10—20厘米,……详细>>

这些人群更易患颈椎病 该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你知道哪些人易患颈椎病吗?颈椎病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常常发生于上班族,手机党等人群。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吗?详细>>

经常驾车容易患颈椎病?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你知道哪些人易患颈椎病吗?颈椎病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常常发生于上班族,手机党等人群。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