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该怎么预防?多吃这些食物可以有效预防

2017-09-18 17:25:05      家庭医生在线

节炎是一种很难治愈的慢性疾病,因其发病原因十分复杂。所以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多注意预防此病的发生,有哪些方法呢?多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关节炎?

一、预防关节炎从足部开始,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每天泡脚。俗语说“睡前泡脚,胜过补药。”要坚持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水温一般在40—50摄氏度,泡15—20分钟即可,以双脚皮肤发红、面部有微汗为宜。泡脚能疏通经络,解除疲劳,不仅睡觉香甜,还可防止增生老化。如果脚干,还可以抹上护脚霜,穿上棉袜子。

2、修脚检查。如果脚部没有疾病,人们可以选择自己定期修剪趾甲,去除脚部角质层。但要保证自己的足部用品如毛巾、剪刀等卫生干净,最好单人单用。如果一发现有鸡眼、脚气等一定要及时去找正规的修脚师咨询、修剪。而如果发生冻疮、外部损伤,就要到医院治疗。

3、不要忽视足部疼痛。因为疼痛不一定是由劳累引起的,一旦出现足部疼痛,就要请足科医师诊治。平时避免赤足行走,避免足部的损伤。

4、要注意足部卫生。经常观察足部皮肤、趾甲和脚趾间是否有变化。

5、鞋子要合适。特别要做到“三”不,即不要穿夹脚的小鞋,不要穿质地过硬或过软的鞋,不要常穿高跟鞋走路。另外,人们一定要顺应季节穿鞋,不能夏天还捂着靴子、旅游鞋,冬天就穿双帆布鞋,“一定要顺应自然规律,让脚有合适的温度。”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进行一次足科检查。

二、多吃这些食物可以预防关节炎

1、低脂牛奶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经常喝脱脂或低脂牛奶的女性,膝盖部位患骨关节炎的风险会降低,但吃奶酪会增加这种风险。男性喝牛奶对这方面效果不明显,而喝酸奶则对男女患关节炎都没什么影响。

研究人员对888名男性和1260名女性膝盖关节炎患者进行了四年跟踪调查,结果发现牛奶摄入量每增加一杯(大约237毫升),女性的关节损伤程度就有所下降。

2、啤酒

据英国《世界风湿病年报》报道,每周适当喝些啤酒或葡萄酒,可以将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率降低一半。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数万名居民,询问了他们吸烟和喝酒的情况,并通过血液检测确定其遗传风险。结果发现,在经常喝酒的人群中,每周保持在 5杯(1杯约为237毫升)左右的人,其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比不喝或饮酒过多的人低50%。尤其是那些风湿性关节炎遗传危险高的吸烟者,适量的啤酒或葡萄酒能增强他们身体的免疫力。但是,饮酒并非多多益善,应该适可而止。

3、三文鱼

三文鱼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当饮食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较少时,导致关节炎症的酶就会更加活跃。因此,科学家建议,关节不好应多吃三文鱼、沙丁鱼、亚麻籽和核桃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

4、西兰花

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西兰花、花椰菜、卷心菜及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助于遏制关节炎病程。

5、蘑菇

蘑菇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维生素D摄入较多者罹患风湿性关节炎危险更低。除鱼油外,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蘑菇、三文鱼、牡蛎、大比目鱼、虾、鳕鱼、鸡蛋以及奶酪等。

6、生姜

生姜具有抗炎和抗氧化功效,从而有助预防关节炎。喝茶时加入姜片,炒菜等食物中撒点姜粉,都是不错的吃法。

三、最后给大家介绍四个可以有效预防关节炎的小运动

1、直腿抬高练习:仰卧,将患膝伸直抬高30~40公分,足跟相当于健侧足尖的高度,尽量维持在这个体位,坚持不住时可放下休息相同的时间。然后重复练习,每组10~15次。每天做两组。如果可坚持1分钟以上,可进行负重直腿抬高练习。

2、负重直腿抬高练习:动作同上,在足背上应担负一定的重量,可从1公斤开始,逐渐增加到5公斤,如果可坚持1分钟以上,可进行下一步练习。

3、负重短弧练习:患者坐在床边,患膝下面垫一个枕头,屈膝30°,患足负重从5公斤开始,逐渐增加到10公斤,做抬腿伸直练习,如果可坚持1分钟以上,可进行下一步练习。

4、负重长弧练习:患者坐在床边,屈膝90°,小腿下垂,患足负重从10公斤开始,逐渐增加到20公斤,做抬腿伸直练习,如果可坚持1分钟以上,则生活和工作基本可以达到正常。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预防关节炎预防多吃食物 关节炎

关节炎是怎么形成的?该怎么预防?

关节炎是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一种疾病,其症状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及关节变形,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正常生活。我国现在已有1亿以上的人群……详细>>

诱发关节炎的因素 如何有效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关节炎根据症状和病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详细>>

关节炎不要滥贴膏药 如何有效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并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某些全身性疾病已关节周围疼痛为主要表现,又有许多关节炎的初发症状以全身不适开始,那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全身性疾病……详细>>

该怎么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急性和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属于变态性疾病的范畴。临床症状主要以关节和肌肉的游走性酸痛为主。风湿性关节炎影响身体……详细>>

预防关节炎的有效措施

关节炎并不是一种现代疾病,而是骨科的常见疾病,从古至今都十分常见,只是随着时间的变化,发病率原来越高,并且对于关节炎的治疗也有很多方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