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5招教你如何自我判断颈椎病 颈椎病症状分型有哪些?

2017-08-10 21:31:4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很多问题也随着而发生,例如健康问题。由于人们不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往往容易导致我们各种健康疾病的出现,特别是一些职场白领,长期由于低头的坐姿容易导致颈椎疾病的出现,但是由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于颈椎疾病缺乏一定的了解,所以导致自己不知道自己得了颈椎病。怎样才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颈椎病呢?

5招教你如何自我判断颈椎病

1、后颈部疼痛,用手向上牵引头颈可减轻,而向下加压则加重者(大多为颈型颈椎病)。

2、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包括手部)放射性疼痛或/与麻木者(大多为神经根型颈椎病)。

3、闭眼时,向左右旋转头颈,引发偏头痛或眩晕者(大多为椎动脉颈椎病)。

4、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或(与)下肢肌力减弱及肌体疼痛者(大多为脊髓型颈椎病或是合并颈椎椎管狭窄症)。

5、低头时,突然引发全身麻木或有“过电”样感觉者(大多为脊髓型颈椎病,尤其是合并有严重颈椎椎管狭窄症者)。

颈椎病典型症状

颈椎病的症状非常丰富,多样而复杂,多数患者开始症状较轻,在以后逐渐加重,也有部分症状较重者。这是与所患颈椎病的类型有关,但往往单纯的类型少,以一个类型为主暨有一个到几个类型混合在一起,称为混合型颈椎病,所以说症状是非常丰富,多样而复杂的,主要症状如下:

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

一侧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

其严重的典型表现是:下肢无力,行走不稳,二脚麻木,行走时如踏棉花的感觉。

最严重者甚至出现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甚至四肢瘫痪。

常伴有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

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

当颈椎病累及交感神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二眼发胀、发干、二眼张不开、耳鸣、耳堵、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紧朿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等症状。也有吞咽困难,发音困难等症状。

多数起病时轻且不被人们所重视,多数能自行恢复,时轻时重,只有当症状继续加重而不能逆转时,影响工作和生活时才引起重视。如果疾病久治不愈,会引起心理伤害,产生失眠、烦躁、发怒、焦虑、忧郁等症状。

颈椎病症状分型有哪些?

颈椎病主要分五种类型: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交感型颈椎病以及椎动脉型颈椎病。之所以要讲解分型,是因为不同类型的颈椎病,症状也不同。

颈型颈椎病。是最轻型也是最早期的颈椎病,主要以颈部的症状为主。如果你经常有脖子、肩膀或者肩胛骨内侧肌肉(就是后背中间)的酸胀感,尤其早晨睡醒后比较明显,或者反复落枕,这往往就是颈椎病的早期表现。这些表现其实是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提醒你这段时间颈部使用过度了(伏案工作太久或者手机电脑用多啦)。

颈型颈椎病的症状比较轻,由于可以自然缓解,容易被患者忽视,可能会反复发作使病情加重。

神经根型的颈椎病。是发病率最高的颈椎病,约占所有颈椎病的60-70%。由于神经根受到刺激产生的颈椎病,所以这种颈椎病的典型症状是颈肩部的疼痛,和一侧胳膊放电样的疼痛或者麻木感。

神经根型颈椎病早期的主要表现是颈部的疼痛和麻木,晚期可能出现患侧上肢感觉沉重、握力减退,有时还会出现持物坠落等无力的表现,甚至会出现肌肉萎缩。

脊髓型颈椎病。是最严重、最危险的颈椎病,颈椎的病变导致脊髓受到压迫,出现炎症、水肿等症状。它往往表现为:

①双手无力,比如持物不稳,持物易落;

②手部动作不灵活,精细动作完成不好,比如以前拿筷子夹东西很容易,但是现在夹花生米夹菜夹不住,只能用手;还有一些患者写字变得歪歪扭扭,字体发生了变化;

③有些患者会有走路不稳的感觉,像踩在棉花上一样,一脚深一脚浅;有的患者走不了直线,还有的患者会下肢麻木、沉重等症状。

④躯干部感觉异常,患者的胸部、腹部或者双下肢会有像被皮带束缚的捆绑感。

一旦出现这些情况说明颈椎病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

交感型颈椎病。患者会因为颈椎的退变或者交感神经受刺激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的情况。但是患者出现这些症状时,第一反应大多是怀疑“我会不会脑血管有问题?”往往忽视了这种不典型的表现还可能是颈椎病造成的。所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排除一下这些症状是不是颈椎病引起的。

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也以头晕为主要表现,但往往是发作性的,甚至可以出现突然摔倒,这是由当颈椎出现节段性不稳定和椎间隙狭窄时,造成椎动脉扭曲并受到挤压,所导致的脑供血不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症状表现 自我判断颈椎病 颈椎病

颈椎病症状有哪些?颈椎病如何进行自我治疗?

颈椎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发作频率很高,但没有引起患者的重视。颈椎病可能会对患者造成多方面的影响,甚至会诱发明显的全身性症状,因此务必要……详细>>

颈椎病有哪些分类?颈椎病如何自我保养?

颈椎病是困扰许多患者的健康问题,由于现代人工作压力较大,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很多人会忽略对于颈椎的保护,尤其是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更容易……详细>>

颈椎病的症状都有哪些,颈椎病的自我疗法又有哪些?

颈椎病又叫做颈神经根综合症,是一种以颈椎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病。在诱因的作用下颈椎会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椎节松动、髓核突出……详细>>

颈椎病有哪些症状? 5个症状暗示患上颈椎病

众所周知,一旦出现了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肢体麻木等症状通常都预示着颈椎病的来袭。但这些症状却和感冒等疾病的症状又有点相类似,患者根本……详细>>

颈椎病会引起失眠吗?颈椎病的自我疗法有哪些?

目前颈椎病发病率比较高,可发于任何年龄,尤其办公室人群比较常见,已经不只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的专利。为了更好的了解并远离颈椎病,家庭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