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小伙玩王者荣耀玩出腱鞘炎 学会3招玩农药不手累

2017-08-09 00:15:5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南京市一位年轻小伙子小王左手大拇指的关节疼痛难忍,早晨起来刷牙,发现都疼得拿不起来牙刷,用热毛巾敷一敷感觉症状能有所改善。到了工作单位,凡是用到手指关节的,自己都使不上力气,想握住水杯都得换只手。最后医生告诉他,这是腱鞘炎的症状。

原来小王是王者荣耀这款游戏的狂热玩家,平时只要一有空闲就拿出手机开始玩王者荣耀,地铁公交、平时在厕所,都是见缝插针地玩。尤其是周末,自己躺在床上一整天,手指就不停点击屏幕,有时一天十几小时都在玩王者荣耀。腱鞘炎就是这样“玩”出来的。

此前,杭州夏衍中学老师蒋潇潇发文《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称,“我比很多家长都要痛恨看到孩子们沉迷手机的样子。”事实上,适当玩游戏可以释放压力,缓解紧张情绪。但沉迷游戏就会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危害健康。长时间玩手机便很容易患上腱鞘炎。那么什么是腱鞘炎呢?

拇指疼痛当心患上腱鞘炎

腱鞘炎主要是指肌腱在短期内活动频繁或用力过度或慢性寒冷刺激,导致腱鞘组织发生炎性反应、纤维变性,使腱鞘变厚,引起鞘管狭窄,肌腱在鞘管内活动受到限制,而炎性反应同时引起局部疼痛的一类疾病。

以往,腱鞘炎多发于40岁以上的家庭主妇当中,而时下患有该病的年轻人之所以多起来,主要是由于触摸屏设备的普及,长时间用手指按压或轻扫屏幕,快速、密集地重复做同样的动作,就会使手部的肌腱出现过度的摩擦,这也是腱鞘炎形成的“先决条件”。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专家预约)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当手部固定在一定位置作重复、过度活动时,使肌腱和腱鞘之间经常发生摩擦,以致水肿、纤维性变,引起内腔狭窄。由于肌腱在腱鞘内活动时,通过的径道狭窄,从而出现疼痛和运动障碍,这就是腱鞘炎,又称作狭窄性腱鞘炎。

患上腱鞘炎应该如何治疗?

陆正齐主任医师表示,如果在腱鞘炎发作初期,症状表现不是很强烈的时候,减少手指的劳作,同时使用一些活血化淤的药膏贴敷,并稍加按摩,症状也会得到缓解,不用急着去动用“封闭针”和“小针刀”。什么情况要打封闭针和进行小针刀手术呢?是在症状严重发作并难以忍受时,且病情长期不能缓解,封闭针和小针刀是最适合的方法。

玩王者荣耀如何避免腱鞘炎?

喜欢玩王者荣耀,但是又害怕患上腱鞘炎怎么办?下面为广大王者荣耀迷提供几个玩王者荣耀时预防腱鞘炎的小技巧:

1、使用蓝牙手柄。

直接用手柄玩王者荣耀,手是绝对的舒服了,但是蓝牙手柄价格较高,而且有天然的弱势,技能释放上准确率会大大降低,影响你的高端操作。

2、在电脑上玩。

王者荣耀在适配手机的同时,也推出了电脑PC版。如果长时间玩王者荣耀的爱好者,可以直接把农药装到电脑上,用键盘或手柄玩,以预防腱鞘炎的发生。

3、注意休息。

最主要的,还是注意控制游戏时间。建议每30分钟应该休息和放松手部。已经患有腱鞘炎的患者应格外注意保养,感到手部疼痛或不适时,将手浸泡至热水中热疗,或使用暖宝宝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局部的热疗对缓解疼痛有很好的效果,无需依赖于服用止疼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正齐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头痛、帕金森病和痴呆等。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腱鞘炎预防 腱鞘炎治疗 王者荣耀 腱鞘炎

拇指一族猛戳手机玩出腱鞘炎

近日,19岁的小李来到医院,他的右手拇指疼得不能动,医生确诊小李得的是拇指屈指肌腱腱鞘炎。据医生介绍,过去这是劳动者的常见病,现在得这病……详细>>

长期玩手游当心患上腱鞘炎 一招教你自测是否患腱鞘炎

风靡全球的《别踩白块儿》游戏,大量使用了手指进行操作。如今,智能手机日益普及,在搭乘公交或地铁时,不少人会忍不住会玩一盘好玩的手游游戏。……详细>>

玩手机容易得腱鞘炎?注意这5点可预防!

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病,大多会发生在手指的掌面,因为手指处的肌腱被腱鞘包裹,能够给肌腱提供营养,并且起到润滑的作用,如果平时养成了一些不……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的诊断

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关节屈曲可有压痛,有……详细>>

患上腱鞘炎的症状有哪些? 腱鞘炎的护理措施

我们都知道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