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谈谈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2017-07-31 15:49:48      

一、纠正不良的体位和姿势: 工作、学习、上网、看电视时,坐位注意端正头、颈、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站立时抬头挺胸。谈话、看书、走路时要保持脊柱的正直,昂首挺胸,眼睛平视,双肩自然下垂。有些人站立时习惯驼背,往前伸脖子,这样会增加脖子的受力。抬头挺胸可减轻脖子负担。

二、改正不良生活习惯。

1、 不良的生活习惯: 睡觉时,枕头太软、仰卧太高、侧卧太低;睡过的硬木板床;靠在床头玩电脑、看手机、看报读书、看电视等,都是不良的习惯,日久会发生或加重颈椎病。

2、 合适的枕头: 人生1/3的时间在睡眠中渡过;一个紧密适合颈椎生理曲度的枕头,可在睡眠中解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枕头非常重要,枕芯以木棉、荞麦皮为好,装填量要适当,以保持一定的硬度和弹性。弹性过大的枕头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的疲劳和损伤。如果有条件,最好使用具有独特黏弹性、慢回弹又有温感性的聚氨酯(可根据温度和压力而下陷,但又不会反弹)为枕芯。按照“仰卧低、侧卧高”的原则。枕头在平躺仰卧时,高度应相当于自己立起的拳头,枕头应垫在脖子下面;侧卧时,枕头高度以自己立起一个半拳高度( 10-15厘米)为宜。习惯仰卧者应将枕头充塞到面部与肩部的空隙中,最好在颈下垫一小枕头,以保持颈椎的生理弯曲,减轻和消除对颈部软组织过度牵拉造成的软组织撕裂损伤。

三、加强颈肩部肌肉锻炼,避免长期同一种姿势。长期固定某工作和生活姿势,是一种不良姿势,可使颈部肌肉处于单一性体位的微细外力作用下,是造成颈部正常解剖改变。故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颈部体位,按时做颈肩部肌肉锻炼,如双上肢的前屈、后伸、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也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平时应增加工间休息和活动时间,班后游泳也是锻炼颈肩部肌肉、预防和缓解颈部劳损的好方法。

四、劳逸结合减少颈部劳动强度。注意颈椎活动的劳逸结合,减少颈部劳动强度,是预防颈椎病的主要措施。劳损是颈椎病的主要病因之一,劳动或工作时,要避免头颈负重物;走路时要防止颈椎的闪、挫伤,避免劳损,日常生活中有预防落枕,以免颈椎韧带损伤,使颈椎的稳定性受到破坏,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五、颈部保暖。颈部保暖可有效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在寒冬天注意颈部保暖,因颈部肌肉暴露在外,其血液循环缓慢,可导致局部发生肿胀。除了白天颈部围围巾外,晚上还可用热水袋、热布袋(把红豆或黄豆或大盐粒装进长条布口袋,密封后放微波炉里加热几分钟)。每天睡觉时枕在脖子下面,以感觉温热为宜,可增加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颈部不适。

六、积极治疗及调整诱发因素:感冒、情绪不佳、代谢失常、更年期综合症等因素能诱发或加重颈椎病病情,如得了颈椎病应保持乐观精神,树立与疾病艰苦抗衡的思想,配合医生治疗。同时多阅读有关颈椎病的书,掌握用科学的防治手段。同时要及早,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

七、注意避免颈部外伤: 坐车时不要打瞌睡,外出乘长途车是最好戴好吹气护颈枕,以预防急刹车时造成颈椎挥鞭伤。劳动、运动时避免头颈负重物,过度疲劳;走路、工作时要防止突发性颈部闪、挫伤。

八、收到中药调理:黑芝麻、山萸肉、生地、胡桃,具有补肾髓功效,平时合理地少量服用可有推迟肾与关节退变,强壮筋骨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多运动预防颈椎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者电脑,加上不正确的坐姿,导致颈椎受到严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身边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病症围绕着我们,引起我们的困扰。颈椎病就是很多人都患有的病症,那么颈椎病的预防都有哪些方面呢?想必您一定……详细>>

心情烦躁是颈椎病爆发根源 预防颈椎病方法有哪些?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损伤和颈椎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内外平衡失调所致,可压迫或刺激颈部血管、交感神经、神经根和脊髓而引起颈、肩、上肢、……详细>>

颈椎病预防方法有哪些?患者多留意

由于长期慢性劳损,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已经从40岁提前到30岁,并成为名副其实的白领职业病。更让人担心的是,颈椎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既是脊椎……详细>>

颈椎病有食疗五汤粥 预防颈椎病方法有哪些

颈椎病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尤其是推动脉型和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有时确诊并非容易。一旦有了这方面的症状,一定要请专科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