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有食疗五汤粥 预防颈椎病方法有哪些

2014-12-27 07:44:03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尤其是推动脉型和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有时确诊并非容易。一旦有了这方面的症状,一定要请专科医生帮助确诊,否则延误诊断,耽搁治疗。一旦诊断明确,就要注意及时治疗。或可试下通过民间一些饮食偏方来改善劲椎病。

1、葛根五加粥

原料及做法:葛根、薏米仁、粳米各50克,刺五加15克。原料洗净,葛根切碎,刺五加先煎取汁,与余料同放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可加冰糖适量。

功用:祛风除湿止痛。适应征:风寒湿痹阻型颈椎病,颈项强痛。

2、木瓜陈皮粥

原料及做法:木瓜、陈皮、丝瓜络、川贝母各10克,粳米50克。原料洗净,木瓜、陈皮、丝瓜络先煎,去渣取汁,加入川贝母(切碎),加冰糖适量即成。

功用:化痰除湿通络。适应征:痰湿阻络型颈椎病。

3、山丹桃仁粥

原料及做法:山植30克,丹参15克,桃仁(去皮)6克,粳米50克。原料洗净,丹参先煎,去渣取汁,再放山楂、桃仁及粳米,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

功用:活血化瘀,通络止痛。适应征:气滞血瘀型颈椎病。

4、穹归蚕蛹粥

原料及做法:川穹10克,当归、蚕蛹各15克,粳米50克。原料洗净,加水适量,先煎川穹、当归,去渣取汁,再加蚕蛹、粳米,武火熬成粥。

功用:养血活血。适应征:气滞血瘀型颈椎病,体质虚弱者。

5、薏米赤豆汤

原料及做法:薏米、赤豆各50克,山药15克,梨(去皮)200克。原料洗净,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煎,加冰糖适量即可。

功用:化痰除湿。适应征:痰湿阻络型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方法有哪些

1、选择合适枕头

枕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人体颈椎正常的生理曲线,保证人体在睡眠时颈椎的生理弧度不变,所以枕头的高低、长短、软硬等和颈椎健康关系密切。习惯仰卧的人,适合用较硬枕头,枕头的高度应在5~10厘米;习惯侧卧的人,适合用中等硬度的枕头,枕头高度应在10~15厘米。

2、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

颈椎病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办公室一族比较容易患上的疾病,年轻化明显。颈椎病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因此预防工作不容忽视。预防颈椎病,日常生活中应该纠正不良的姿势和习惯,让颈椎的负担不过重。防止持久的单一姿势,避免肌肉疲劳是一大原则。注意端正头、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3、均衡饮食

颈椎病属于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患上颈椎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伤害,对平时的生活也有着不小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注重自己平时的健康,做好对颈椎病的预防工作。要合理的用膳,均衡膳食。颈椎病患者平时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多运动预防颈椎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者电脑,加上不正确的坐姿,导致颈椎受到严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预防颈椎病有五方法 五妙招教你远离颈椎病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白领……详细>>

五类人群成颈椎病的目标 预防颈椎病方法有哪些

颈椎是脊柱骨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最大的七块骨骼,由于要承受头部的重量(男性头部占身体重量的4.4%,女性头部占身体……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身边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病症围绕着我们,引起我们的困扰。颈椎病就是很多人都患有的病症,那么颈椎病的预防都有哪些方面呢?想必您一定……详细>>

心情烦躁是颈椎病爆发根源 预防颈椎病方法有哪些?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损伤和颈椎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内外平衡失调所致,可压迫或刺激颈部血管、交感神经、神经根和脊髓而引起颈、肩、上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