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导致鼠标手的3大原因 办公族如何治疗鼠标手?

2017-07-28 11:29: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人们为了工作一天七八个小时对着电脑,姿势不换,手腕生疼,肩膀发麻,手指关节不灵活……这是鼠标手现象。如果出现这种问题,说明你已经成了典型的“鼠标手”。鼠标使用不当,可以使你患上很严重的指关节疾病,这种不同于传统手部损伤的症状被称为“鼠标手”。那么,鼠标手是怎么回事呢,怎么治疗鼠标手呢?

导致鼠标手的原因

所谓“鼠标手”,是一种通俗的叫法,主要症状有,手腕、食指或中指关节疼痛、麻木,拇指肌肉感觉无力,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导致手部功能受损、力量减弱。因为电脑使用者多得此症而得名。用医学上的话来说,就是“重复性压力伤害”。一般来说,手腕在正常情况下活动不会妨碍正中神经。

但在操作电脑时,由于键盘和鼠标有一定的高度,手腕必须背屈一定角度,这时腕部就处于强迫体位,不能自然伸展。当手腕关节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压迫了腕管中的正中神经,使神经传导被阻断,双手就会出现刺痛感、麻痹感以及无力的症状,有的关节活动时还会发现轻微的响声,这些都是“鼠标手”的先期病症。随后还可能出现渐渐朝着肩膀蔓延的疼痛,生活质量也会受到极大程度的影响,不管是娱乐打牌、拨电话号码,还是炒菜做饭,这些最简单的手部动作都会让你觉得十分困难。可以说“鼠标手”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工作。

1、手指关节的问题。手指有多个关节生理构造,是为了适应手指的弯曲和抓握。但在操作鼠标按键的时候,手指各个关节是要伸直,长时间频繁操作会导致手指的僵硬酸胀,食指的掌指关节、中指的指间远端关节(通俗说就是手指的中间的关节)的疼痛。

2、操作鼠标时主要以腕关节为支点,造成腕管出口管承受的压力过大。再加上长时间反复地与桌面摩擦挤压,更加刺激了腕管中的神经和血管,产生相应的症状群就形成了鼠标手。

3、使用的姿势不当,桌面的高度不够,选择鼠标大小不合适,个体差异,男女的差别等,都是引发鼠标手的原因。

办公族如何治疗鼠标手?

1、长时间使用电脑的人,首先要确保自己有一个正确坐姿鼠标手治疗要保持正确的坐姿。不良的坐姿会影响全身的肌肉健康,键盘应该摆放在使用者的正前方的位置,键盘与鼠标不宜放得太高。键盘和鼠标的高度应该要和手臂自然下垂时肘关节的高度一样高。将键盘与鼠标的位置调整好,可让使用者使用的时候身体更加的舒适。

2、可以通过酸痛时刻转动手腕治疗鼠标手。当手腕有肌肉酸痛的感觉的时候,可用手表作为辅助的器械,按照顺时针与逆时针的方向,分别转动手腕各25次,可有效的缓解酸痛感觉。这样有利于鼠标手治疗,使自己更健康。

3、鼠标治疗也要舒缓五指促进血液循环。用力的展开双手五个手指,每次持续20秒左右,连续做3次,这个动作可增强关节的抵抗力,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缓解长时间打字的疲劳。另外,还可以用一只手的食指及拇指揉捏另一只手的手指,从大拇指开始,每只手指做10秒,然后换另一只手,同时保持平稳呼吸。

4、摇腕关节可以有效治疗鼠标手握水瓶锻炼。手腕也是不错的办法。办公室里,没有其他器械的帮助情况下,可用普通的矿泉水瓶,双手握住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的动作,然后手掌向下握住水瓶,做从下到上的运动,每次各做25次,这个动作可有效的帮助锻炼腕屈肌,增强手腕的力量。

5、将右手拇指置于左手腕横纹处,其余四指放在背侧,五指适当用力捏揉腕关节3~5分钟。然后用以同样方式按摩右手腕。这个动作能缓解腕部肿胀、关节无力、疼痛的现象。

6、如果你是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不得不面对电脑。那么你要做的就是选择一款好的键鼠。不要觉得几块钱和几十块钱的鼠标用起来是一样的。好的鼠标设计更加合理,对手部的负担小。

7、双上臂与肩水平,手背相贴,手指伸直指向地面。双手翻向上方,手掌及手指紧贴,手掌及肩部往回收。

8、屈肘成直角,在肘横纹的外侧按压,产生酸痛感的点,就是曲池穴。手三里穴位于曲池穴下方三横指处。依次按摩左臂的曲池穴、手三里穴,每个穴位按摩3~5分钟。然后以同样方式按摩右臂的穴位即可。两个穴位配合使用,能疏通经络、活血止痛、滑利关节,对鼠标手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9、两臂自身体两侧抬起,与肩平行,掌心向下。握拳,手臂保持不动,向内旋转拳头,连续转动20~30圈。然后向外连续转动20~30圈。可反复练习数次。这个动作能放松手腕、手指的肌肉和关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鼠标手 导致鼠标手原因 鼠标手

引起鼠标手的3大原因 教你6招轻松预防鼠标手

鼠标手(腕管综合征)在女性的发病率较男性更高,好发于30~50岁。这种病与患者的职业因素有关,损伤和其疾病也能引起这种疾病。下面我们就具……详细>>

如何消除鼠标手 鼠标手的按摩穴位治疗法

鼠标手(腕管综合征)在女性的发病率较男性更高,好发于30~50岁。这种病与患者的职业因素有关,损伤和其它疾病也能引起这种疾病。鼠标手的治……详细>>

鼠标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得了鼠标手怎么办?

鼠标手是电脑族常见的职业病,除了职业因素外,鼠标手的发病因素还有局部因素。在生活中我们要积极预防鼠标手。详细>>

鼠标手有五大表现症状 教你如何自测鼠标手

为什么会发生鼠标手?我们现在使用的鼠标,依然保持了四十多年前发明之初的基本外型,鼠标‘趴’在桌面,左右按键与桌面平行,操作这种鼠标,手腕……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