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滑囊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化脓性滑囊炎肩峰下滑囊炎跟腱后滑囊炎棘突滑囊炎慢性创伤性滑囊炎

为什么练太极拳膝关节痛?

2017-07-20 16:04:08      

膝关节疼痛是太极拳练习者经常出现的问题,严重影响身体的健康,那么为什么练太极拳膝关节痛呢?

1、下肢承担重量

练太极拳强调全身肌肉放松,关节松开。但这种放松必须建立在保持各关节的正常功能和正确位置的基础上。练太极拳时,由于全身重量都由下肢承担,所以少有人诉说上肢疼痛的,说膝关节疼痛者居多。如果肌肉松懈,姿势又不中正合规,很多人甚至会关节损伤。

练拳架的过程中拳架下盘未达到正确要求,下肢在运动过程膝关节与脚尖方向不一致,导致膝关节内两条交叉韧带所承受的负荷不平衡,而引起的膝关节炎(多为髌前滑囊炎),此种情况在练完拳后的感觉尤为明显,感到关节酸痛、酸胀,严重者患侧关节可比健侧关节肿胀,但休息过后可缓解。

2、练拳姿势过低

练太极拳姿势越低,膝关节承受的压力越大,必然调动更多的肌纤维参与工作,才能支持膝关节维持支撑。所以我们说,以健身养生为目的,练太极拳姿势高一些为好,不要蹲得太低,也尽量避免一足承重,虚步的两足承重可三七开,即前足三分后足七分。

练习者本身下肢肌肉力量尤其是在耐力及控制力方面仍有所欠缺,但练拳时却要求过高,拳架练的很低,负荷过重引起,此种情况有的人在膝关节稍上方的股四头肌肌腱一段的酸痛会比较明显,膝关节囊的酸胀感没前种情况那么明显。

3、脚的位置不对

各式太极拳对脚的要求是不同的。例如弓步,杨式太极拳要求,前脚顺,即脚尖向前,后脚外撇约四十五度角。而吴式太极拳要求所谓“川字步”,两只脚尖都朝前,虚步也如此。如果做错了,就都会造成膝关节损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痛能练太极拳吗

膝盖痛能练太极拳吗?吃了硫酸氨基葡萄糖钾胶囊,能吃中医?能打太极拳吗?详细>>

膝关节痛?扶墙下蹲或做抬腿练习

最近有报纸刊登如何缓解膝关节痛的小招数,其中就提到了每天扶墙下蹲30次这个做法有效。中年人为何容易膝关节痛?还有哪些生活上的小动作可以预……详细>>

运动疗法减轻膝关节痛

老年膝关节炎尚无根治的方法,主要以控制症状(疼痛和僵硬)、提高活动功能,改善自理能力为目标。膝关节痛病人需要通过适当运动来缓解症状,也有……详细>>

膝关节痛如何治疗

膝关节痛是非常多见的临床症状。由于膝关节的结构复杂,除了骨性结构外,还有半月板,关节内交叉韧带,关节外的副韧带以及附着的肌肉筋膜。所以膝……详细>>

关节痛如何治疗?膝关节痛可以艾灸吗?

关节痛最常见的原因有外力、运动关节扭伤导致的周围软组织受损,进而出现关节部位的肿痛。常见的关节痛部位有肩关节疼痛、腕关节疼痛、髋关节疼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