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患者什么情况要手术? 适宜强直患者的锻炼方式

2017-06-30 09:35:01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致残性的疾病,主要累及脊柱、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活动困难。并可有不同程度的眼、肺、心血管、肾等多个器官损害。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一般以控制病情为主,当病情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及生活时,应考虑手术治疗。如何确实什么时候该进行手术治疗?适宜强直性脊柱炎的锻炼方式是什么?有什么食疗方吗?

强直患者什么情况要手术?

患者如果出现下述情况,应及时到骨科就诊,决定是否手术治疗。

1、反复发作的膝关节肿痛、关节腔积液、甚至活动受限,经系统保守治疗无效,症状明显;

2、呈进行性加重的髋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经系统保守治疗无效,症状加重;

3、 严重的髋关节活动受限障碍甚至纤维性强直或骨性强直;

4、 髋关节畸形;

5、严重驼背畸形,脊柱病变已稳定。

适宜强直性脊柱炎的锻炼方式

1)床上伸展运动:早晨醒来时,采用仰卧位,双臂上伸过头,向脚趾方向伸展,伸展满意后放松;伸展双脚,足跟下伸,足背向膝方向屈,可反复做几次。

(2)膝胸运动:仰卧位,双足着床板,屈膝;抬起一膝慢慢向胸部方向屈曲,双手抱膝拉向胸前,到满意为止。另一膝做上述运动。双膝各重复2~3次,放松;做双手抱单膝运动2~3次,放松;做双手抱双膝运动2~3次,放松,至僵硬消失为止。

(3)猫背运动:趴跪如猫状,低头尽量放松,同时拱背如弓状,直到拉伸直至满意为止。

(4)腹部运动:目的在于伸张腹部肌肉,改善肌力并保持躯干平直姿势。仰卧位,屈膝,双足着地,双扈一起慢慢抬高,以至双手触膝,坚持五秒钟,回复到原位,以上动作重复5次。

(5)转体运动:取坐位,屈膝平举双手交叉,转体向右,目视右肘,坚持5秒钟后重复。每侧各5次。

(6)转颈运动:坐位双足着地,头向左转或向右转,并注视同侧肩部,再复原,每侧5次。同样也可采取颈前屈,下颚尽量向胸前靠,复原;仰头尽量向后,复原,每个方向各5次。

强直性脊柱炎的食疗方

1、川乌粥

原料:生川乌3-5克,大米50克,姜汁10滴,蜂蜜适量。

主治:风寒湿痹,麻木不仁,手足四肢不遂,疼痛不能举。

制法:先将川乌头捣烂研成细末,煮沸米粥之后加入川乌末,改用小火慢煮,煮熟后加入姜汁、蜂蜜,搅匀后再煮片刻即可。

用法:早晚各服用1次,5-7天为一个疗程。

2、蹄筋汤

原料:蹄筋(鹿筋、牛筋、猪筋任选)80克,鸡血藤50克,大枣6枚,盐少许。

主治:风湿疼痛,关节屈伸不利等症状。

制法:将蹄筋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用开水浸泡4小时后再用清水洗净,便可与上述药物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开水两碗半煎煮,煮沸之后改用中火煮到仅剩半碗水,加盐调味。

用法:每日1次,随餐食用,孕妇禁用。

3、附片蒸羊肉

原料:制附片30克,鲜羊肉腿1000克,肉清汤250毫升,料酒15克,葱节和姜片6克,胡椒粉0.6克,味精0.6克,盐1.5克,熟猪油30克。

主治:适用于阳虚身寒之寒痹,关节剧痛,畏寒肢冷,手足拘挛等症。

制法:先将羊肉煮熟后捞出,切成2.5cm见方的肉块,将制附片洗净,与羊肉一同放入大碗中,并放入料酒、熟猪油、葱节、姜片、肉清汤、隔水蒸3个小时即可食用。

用法:食用是可以撒上葱花、味精、胡椒粉,随餐适量食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饮食禁忌吗?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如何锻炼?

强直性脊柱炎属于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强直性脊柱炎在我国的发病率高达0.75%,有逐年提升的趋势,……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预后的锻炼方法

强直性脊柱炎预后的锻炼方法,强直性脊柱炎是种常见的风湿疾病,具有遗传性,而且近几年来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与不少人工作的时候整……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注意及时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注意及时治疗?我们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在强直性脊柱炎出现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治疗,这样对于病情和……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