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关节肿胀当心患上滑膜炎 10个方法教你预防滑膜炎

2017-05-01 00:24:05      家庭医生在线

滑膜炎是由多种疾病如创伤、骨质增生、关节退变、风湿病疾病等在滑膜组织方面造成的某些特定表现。而这些疾病造成了滑膜受到机械、生物、化学等刺激,引起滑膜组织充血、水肿、血管通透性增高,滑液过度分泌,吸收减少,从而导致关节肿胀,痛疼,活动受限等临床症状。那么,预防滑膜炎的方法是什么呢?

如何有效预防滑膜炎? 

1、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达到预防滑膜炎的目的。

2、及时治疗关节的损伤

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滑膜炎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位不完全,造成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产生创伤性滑膜炎。对于关节内骨折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治疗,作到解剖复位,完全可以避免创伤性关节炎和滑膜炎的发生。

3、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滑膜退变的基本原因之一。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关节部位的病变,产生滑膜炎。

4、保暖很重要

大家别看夏天温度高,其实也要注意关节保暖。尤其是空调温度不要太低,这样很容易导致关节收到冷空气的刺激,从而导致滑膜炎的发生。

5、温水泡脚

晚上临睡前泡脚,我用的是红花泡脚的,以前每天晚上用红花15克坚持泡脚30分钟,现在滑膜炎好了,我就用热水泡脚20分钟,晚上睡的也好。

6、活动关节

注意做一些活动,这样能保证各关节的灵活性,但是膝部有积液的患者不能过量的活动。

7、注意饮食

大家都爱吃火锅,但是记住不要喝汤,火锅中的海鲜、动物内脏、蘑菇等含有大量的嘌呤类物质,书上说这些嘌呤能够充分溶解到汤中,容易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等疾病,更加明显危害患者的健康。

8、适当饮牛奶

喝牛奶要讲究方法,不是越多越好,我经过研究发现,每天喝600ML的牛奶是,喝多了身体吸收不了,达不到补钙的效果,喝600ML,这样能有效补钙,还能防止骨质疏松。

9、注重日常起居

保持室内通风通畅、温度适宜、空气干燥,经常要晒被褥,保持被褥干燥,多去户外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打球、跑步、太极拳等等,适量运动但不要过度劳累,否则会伤及膝关节。

10、空调房中,不能让膝关节受凉

已经有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可以戴护膝保暖,一旦出汗需及时擦干。天凉时患者侧膝关节亦不妨套副护膝,不仅可以保暖,而且还有助于保持关节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滑膜炎症状 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

患上滑膜炎的5种症状表现 孕妇患上滑膜炎的注意事项

滑膜炎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是很严重的骨伤科疾病,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给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因此滑膜炎患者是非常痛苦的,因此我……详细>>

滑膜炎都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详细>>

下蹲时关节咯吱响当心滑膜炎 滑膜炎该如何治疗?

炎性疾病主要是指急、慢性滑膜炎、关节囊炎,通常伴有颞下颌关节盘移位、骨关节病以及荧节炎。也可单独出现滑膜炎。滑膜炎与关节囊炎常同时出现,……详细>>

什么是踝关节滑膜炎?踝关节滑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踝关节滑膜炎的危害比较多,而且在不同的阶段往往采用不同的治疗手段,治疗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症状,了解严重的程度和诱发原因,然后再找到对应……详细>>

患有滑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如何有效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是由于慢性损伤或是骨质增生引起的,滑膜炎患者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疼痛以及行动困难等情况。专家表示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